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新闻>政务

借鉴韩国经验 留住本土旅游商品消费吸引入境游

2014年12月05日 10:24: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00亿美元逆差,对中国促进出入境旅游平衡发展是一种不断增加的压力,对改善国内消费环境也是一种日益严峻的挑战。专家认为,我国可借鉴韩国经验,从打造消费环境、做好文化输出以及降低商品价格入手,提升国内旅游消费吸引力。

      1000亿美元逆差,对中国促进出入境旅游平衡发展是一种不断增加的压力,对改善国内消费环境也是一种日益严峻的挑战。

      除了按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的,探索在口岸开设更多免税店外,中国必须改变不利于普通购物者的消费环境,扭转商品流通低效率、高成本以及假货横行这些驱动消费需求“外流”的因素。同时,中国本土旅游商品缺乏创意和竞争力,入境旅游者“有钱没处花”局面也必须改变。

      专家认为,我国可借鉴韩国经验,从打造消费环境、做好文化输出以及降低商品价格入手,提升国内旅游消费吸引力。

      一是提升免税店的服务营销水平。戴斌等分析,韩国免税购物业拥有的独特优势在于会员制度和强大的营销推广能力。韩国是全球少有的实施免税店会员等级制和积分制的国家,而且免税店的积分还能与集团旗下的百货、超市等共享使用,大大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韩国免税店拥有包括机场店、市内店、网上、机上等多元渠道,常年举办打折优惠和促销活动,还专门推出了中国人专用电梯、中国团队游客柜台和汉语翻译等服务。

      二是推进免签、航权开放等优惠政策。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说,当前要将免税购物业作为拉动旅游业发展、输出中国制造、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制定国家层面的促进免税购物业发展的计划。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说,未来需要制定面向海外游客的新签证政策,简化签证手续;适时推广入境游免(退)税政策的试点化改革,以此为吸引力和增长点,优化入境游的购物环境和市场秩序;开辟新航线,部分放开新航权,优化我国热点旅游城市通向主要客源国之间的交通可达性。

      三是挖掘文化的独特魅力。韩剧、韩国明星等文化输出力量强大,不少哈韩族到了韩国就是为了购买明星同款的用品。专家指出,我国也应挖掘自身的传统文化,通过影视剧、书籍、音乐、有特色高质量的旅游商品等塑造魅力。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