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攻势足球回归 世界杯不再平淡

2014年06月17日 15:53:00 作者:陈婷、胡雪蓉 来源:四川日报
大打攻势足球似乎成了这次参加巴西世界杯球队的共同选择。也许是荷兰队进攻再进攻的凌厉攻势启发了世界杯的球队,现在,德国、阿根廷、波黑等球队已明言要继续高举攻势足球的大旗,绝不保守地进攻。

      这是一个奇迹!世界杯截至6月16日德葡大战,共战12场,入球41个,没有平局。攻势足球的回归,让世界杯引人入胜,不再平淡。

      “功利足球”难生存

      历届世界杯,揭幕战都是“鸡肋”,平局连连。但这次巴西世界杯,一切似乎改变,揭幕战巴西是以3:1大胜克罗地亚。此后哪怕是最无聊的瑞士迎战厄瓜多尔,也在最后一分钟上演了惊魂绝杀。

      大打攻势足球似乎成了这次参加巴西世界杯球队的共同选择。荷兰和西班牙“故友重逢”可以踢出激情洋溢的5∶1;被人轻看的哥斯达黎加可以3∶1顶翻种子队乌拉圭,甚至在进攻中崇尚简单直接的希腊,也可以和哥伦比亚踢出技术含量不低的比赛。本届世界杯的开局称得上是一场“足球盛宴”,超过了场均3球的目标,球员的积极表现让所有观众都热血沸腾。

      此前的足坛,不知从何时起兴起了一股功利之风,“功利足球”和“1∶0主义”大行其道,很多球队都视防守为第一要务,甚至包括开创了全攻全守开放打法的荷兰队。结果,2010年南非世界杯成为历史上最难看的世界杯之一。在前三个比赛日,14支球队亮相一共只打入了14个进球。而这一次完全不同,连番进球让“功利足球”难以再有生存的空间。

      荷兰人启发了众球队

      在1:5遭荷兰血洗之后,西班牙队似乎已成为了巴西世界杯的反面教材。西班牙足球讲求传控的技术流打法,使他们从2008年到2012年两次欧洲杯问鼎,一次世界杯捧杯,巴塞罗那队更将这种踢法研习得登峰造极,纵横西甲和欧冠赛场。西班牙足球的成功,引来众多追随者。不过,荷兰人来了!针对西班牙的传控踢法,荷兰人以高位逼抢的方式让西班牙明白了攻势足球的厉害。

      也许是荷兰队进攻再进攻的凌厉攻势启发了世界杯的球队,现在,德国、阿根廷、波黑等球队已明言要继续高举攻势足球的大旗,绝不保守地进攻。甚至意大利核心皮尔洛也公开表示球队要踢出攻势足球,而意队也确实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踢得风生水起。

      进球多还有原因

      南非世界杯死亡之组仅有2个,但巴西世界杯,死亡之组多达4个,死亡之组的增加,直接导致比赛的竞争更加激烈,任何一支球队要想在小组占据主动,首轮取胜是必然的追求方向。

      此外,比赛用球材料的提升改变也是导致进球数大增的原因。这届世界杯的用球取名“桑巴荣耀”,使用了特殊的材料,只有6个平面。而普通足球有32个平面,12个正方形和20个正六边形,平面数量的减少意味着减少了阻力和旋转,球速更快,这让守门员猝不及防。

      毫无疑问,到目前为止,巴西世界杯之所以无平局,是攻势足球回归、分组科学和材料技术提升的共同贡献,期待这些进步会使巴西世界杯有更出色的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