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彭帅:这一天终于来了 教练和家人始终没放弃我

2014年09月04日 14:12:00 作者:王笑笑 来源:北京日报
这是彭帅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单打4强,她也成为第3位取得这一成绩的中国网球选手。赛后接受现场采访时,彭帅喜极而泣,一度哽咽得说不出话,“我热爱网球,但这是一条很艰难的路。”  至今没有获得过巡回赛级别单打冠军的彭帅表示,此番屡获突破令自己信心倍增。

      6比2,6比1。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美网女单1/4决赛中,中国选手彭帅仅耗时64分钟,便将瑞士新秀本西奇横扫出局,强势挺进半决赛。这是彭帅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单打4强,她也成为第3位取得这一成绩的中国网球选手。

      赛后接受现场采访时,彭帅喜极而泣,一度哽咽得说不出话,“我热爱网球,但这是一条很艰难的路。我曾经很多次想要放弃,因为不知道能否做得更好,但我的教练和家人始终没有放弃我。很高兴,这一天终于来了。”

      3轮未失发球局

      彭帅和本西奇是8强中排名最低的两位球员。两人均是以非种子选手的身份,接连爆冷淘汰3名种子选手,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1/4决赛。17岁的本西奇近一年进步神速,世界排名已从300多位升至58位,有“小辛吉斯”之称。

      由于两人此前没有交手记录,彭帅赛前出言谨慎,表示要“尽量去拼,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出乎多数人意料的是,此役中国金花完全主导了比赛,以摧枯拉朽之势取得完胜,一盘未失晋级4强。前几轮意气风发的本西奇则彻底崩溃,第2盘开局阶段还因口出恶语遭到裁判警告,几乎失控落泪。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彭帅全场轰出24记制胜分,是对手的两倍,7次非受迫性失误则远低于对手的19次。此外,她还创造了连续3场不失发球局的佳绩,且3轮总共仅令对手看到6个破发点——这一数据堪比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

      对于自己的强势表现,彭帅却轻描淡写,“只是一些关键分拿到了,所以打出这样的比分。”她透露,其实赛前自己特别紧张,“可能你们看着没什么,但我上场之前手都是凉的。”

      因热爱持之以恒

      这是彭帅第37次亮相大满贯正赛,此前36次她的单打最好成绩是16强。巡回赛历史上,仅有5名选手比她征战更多次才首次打进大满贯半决赛。“如果开赛前说能进4强,我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每一天的训练和准备,就是为了能走得更远。”如此坚持不懈并终获突破,彭帅自言,主要是源于对网球的热爱。

      年少成名的彭帅,2006年曾一度陷落低谷,2011年达到个人最佳的世界排名第14位时,也未曾在大满贯中有所突破,“停滞不前时,我几乎想要放弃,而且我多次受到伤病困扰,但还是没有放下对网球的热爱。”

      她还透露,今年初战绩不佳时,自己曾专门赴西藏旅游减压,“我一直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但有时不知有些事执着得对不对。临回来时,西藏的朋友送给我两个字——初心,让我想想打球的初心是什么。所以我觉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想想你的初心是什么,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心灵就可以得到一种平静。当大家遇到困难时,不妨也尝试像我一样去享受比赛,做自己喜欢的事。”

      正是这样的心境,助彭帅于不经意中厚积薄发。本届美网后,其世界排名也将至少重返前25位,有望以种子选手的身份参加明年澳网。不满29岁的彭帅笑说,希望自己可以再打37次大满贯,“如果身体允许的话。”

      梦想大满贯夺冠

      半决赛中,彭帅将对阵曾排名世界第1位的丹麦“90后”名将、10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后者在本轮中仅丢一局轻取13号种子、意大利名将埃拉尼,时隔3年重返大满贯女单4强,此前她还淘汰了夺冠热门莎拉波娃。

      在两人此前的6次交手中,彭帅最近5次全部告负。她坦言,对阵沃兹尼亚奇自己毫无优势,所以也没什么包袱,“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尽量休息,然后在半决赛中继续尽量尝试集中注意力,尽可能地享受比赛。”

      至今没有获得过巡回赛级别单打冠军的彭帅表示,此番屡获突破令自己信心倍增。当一再被问及是否可能夺取美网冠军时,中国金花也没有回避,直言大满贯奖杯是每个职业球员的梦想,“我梦想拿到大满贯冠军。进入半决赛确实有些惊喜和意外,但我不希望自认为得不到冠军。我会竭尽全力,尽可能看看自己能走多远,我会不断努力去实现梦想。”本报记者 王笑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