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林书豪命中率大幅提高 投射能力在控卫上达顶级

2014年12月06日 08:38:00 作者:综合 来源:东南快报
投篮命中率的大幅提高,使得林书豪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生涯单季新高的59.6%。在赛季打了将近20场比赛后,林书豪和科比的默契渐增,这并不仅仅是说他们本场比赛的几次相互传球。

      昨天,湖人客场以106比96力克活塞,获得两连胜。林书豪虽然没有太过闪亮的表现,但还是稳定地5投2中贡献了11分4篮板和5助攻,而且难得的是,全场没有出现失误。

      两连胜固然可喜。但老迈的科比、无尽的伤病、东拼西凑的角色球员,这是湖人的现状,也是所有人看轻他们的理由。不过,对于林书豪而言,这未必是件坏事,至少他可以在球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科比,是这支湖人的老大,相比哈登,他是一个更加难以伺候的老大。如预料的那样,湖人连续遭受失利后,士气低落。更可怕的是,连续的失利加剧了球员之间的矛盾:与掘金一役中科比臭骂林书豪,就是整个湖人不和谐音调的一个缩影。但习惯于逆境生存的林书豪,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一种态度:林书豪,不是那么好欺负的。也许再没有尼克斯时代的高光表演,但这依然是我们熟悉的林书豪。

      林书豪投射进步命中率大幅提高

      到目前为止,场均出战30.8分钟,得到12.5分、2.8篮板、5.1助攻、1.2抢断。如果仅从数据上看,林书豪新赛季的表现并未达到预期那样。然而,如果考虑到林书豪场均只有9.1次出手的话,这样的表现又是相当出色的。前17场比赛,书豪场均出手仅有9.1次,是近四个赛季的新低,场均命中4.3球,命中率为47.4%;场均出手3.1次三分球,命中1.1球,命中率36.5%;场均3.3次罚球命中2.8球,命中率85.7%。林书豪的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以及52.9%的两分球命中率,全部创造了个人单季的新高。

      如果将两分球投篮区域加以区分,那么,林书豪前16场比赛中,在离篮筐0-3英尺区域内的投篮命中率为64.4%;3-10英尺区域的投篮命中率为47.1%;10-16英尺区域的投篮命中率为42.1%;16英尺-三分线区域的投篮命中率为46.7%。如果对比上赛季的数据,那么,林书豪的这几项数据分别比上赛季高了0.7%、8.2%、11.9%以及6.2%。

      投篮命中率的大幅提高,使得林书豪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生涯单季新高的59.6%。本赛季所有出手100次以上的控球后卫中,只有库里(64.7%)、保罗(62.6%)、利拉德(61.7%)、欧文(59.8%)的真实命中率比林书豪更高。比林书豪真实命中率低的控卫包括了帕克(58.7%)、德隆(56.9%)、罗斯(55.8%)以及洛瑞(55.4%)、康利(55.3%)、德拉季奇(54.7%)等等。林书豪的投射不行?显然不是那么一回事。事实上,林书豪的投射在控卫位置上已经达到了联盟顶级水准。

      助攻方面,林书豪本赛季场均送出5.1次助攻,排在联盟第30位,每36分钟的助攻数为6.0次。由于科比需要掌控一定的进攻,因此,林书豪的球权数并不是很多。从球员追踪的数据看,林书豪前17场比赛,场均传球次数为49.7次,其中形成助攻机会的次数为10.7次,最终有5.1次转化为助攻——每2.10次可以形成一次助攻。每48分钟由助攻转化为的得分为17.5分。

      突破方面,林书豪场均突破6.5次排在联盟第32位,场均突破得分3.6分,排名联盟第48位。但林书豪的突破可以为球队场均制造7.6分的得分,这在联盟可以排在第31位。

      湖人整体防守不佳林书豪问题被放大

      本赛季,林书豪的防守经常被放大。实际上,湖人全队无比糟糕的防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林书豪防守糟糕的错觉。湖人本赛季场均让对手得到112.0分,百回合防守效率116.8分,都排在联盟的倒数第一位。防守对方命中率48.5%,也仅仅比森林狼略好一些。球队108.5分的百回合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11位,并不是很差,但整体的防守问题还是相当严重的。

      球队最大的问题是内线防守糟糕。希尔、布泽尔的首发,以及萨克雷、戴维斯等替补组成的内线并不能很好地防守篮下。数据显示,湖人防守对手篮下进攻时,对手的成功率达到了58.1%,这项数据仅比黄蜂的58.5%略好,排在整个联盟第29位。内线的薄弱,令湖人外线球员不得不收缩以进行对内线的协防,并因此造成了湖人防守外线的不力:湖人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9.0%,排在联盟倒数第五。而林书豪对位时,对手的命中率达到了53.8%,比对手的平均水准高了17.6%。

      但是,刨去三分线外的防守,林书豪在防守两分球时,可以让对位球员的命中率比赛季平均投篮水平低2.1%;如果在离篮筐10英尺以内的区域,可以令对手降低5.9%的命中率;如果在6英尺以内的区域,这项数值更是达到了6.1%。

      假如湖人防守再给力些,或许不会是目前4胜13负的结局。在13场输球的比赛中,湖人有7场比赛的输分在7分以内。这7场比赛,湖人本来都有取胜的机会,但整体防守的问题,让湖人错失了一些胜利。这不仅是林书豪的问题,更是全队的问题。

      林书豪角色变化现惊人适应能力

      不可否认的是,林书豪再也不可能回到纽约“林疯狂”的水准了:从2012年2月4日开始,林书豪26场比赛打出场均18.5分3.7篮板7.7助攻2.0抢断的数据。特别是七连胜期间,场均更是达到了26.8分8.5助攻1.8抢断。但是,林书豪最近三个赛季的成长变化依然十分明显,特别是他表现出来了惊人的适应能力。

      林书豪是需要球权的球员。以USG%数据(俗称“被使用度”)为准,林疯狂七连胜期间,林书豪这一数据达到了31.5。当季,他有28.1的USG%。随着他的队友中出现了哈登和科比,林书豪持球型的打法得到了极大的变化。他的USG%出现了极大的降幅:2012-13赛季起,他的变成了20.8、20.4和18.8。2013-2014赛季,林书豪成为了火箭的第六人。作为替补出场的38场比赛中,林书豪每25.5分钟拿下11.1分3.8助攻,折算成每36分钟的数据为15.7分5.4助攻,场均在场正负值为+5.4,更优于其首发的比赛。

      从“林疯狂”时代的巨星,到安东尼复出后的球星,再到火箭、湖人时代巨星身边的球员,以及成为替补的那个赛季,林书豪都很好地适应了自己角色的变化。

      与科比默契渐增学做背后的男人

      对林书豪而言,他新赛季的最大课题,便是如何与科比进行搭档了。

      之前的两场比赛,科比在球风上进行了改变,不再强调疯狂出手砍分,而且组织串联球队。体现在比赛当中就是,科比大量持球,为队友创造机会,是球队真正意义上的控球后卫。这样一来,林书豪的位置就有点尴尬,他是球队的主力控卫,但获得组织进攻的机会却相当有限。

      所幸,昨天的比赛,林书豪适应得非常好。当科比在低位拿球的时候,林书豪就跑到另一侧的三分线外,随时准备接球投三分。首节还剩下8分07秒,科比底线拿球吸引两人防守,他一个大力传球给外线,林书豪接球后,毫不犹豫就出手三分,球稳稳命中。这个球打中之后,林书豪伸出手要和科比庆祝,获得了飞侠的积极回应。这时候,关于两人的矛盾传言可以不攻自破了。

      之后在第三节,几乎是一样的比赛模式。科比在一侧持球,做出强攻的假动作,吸引双人包夹后,他果断地将球传至外线,球准确地落到了林书豪手中。而林书豪也足够争气,他没有辜负科比的信任,拔起就是又一记三分。全场比赛,林书豪一共就命中两个球,全部是三分球,都是来自于科比的助攻。

      当然,林书豪也会投桃报李。第三节还剩6分13秒,科比和林书豪合力抢断活塞的进攻,书豪抢到球后,科比已经下快攻。这时候,林书豪一个大力传球,球正好飞过防守球员,到了科比的手中。飞侠舒服地接球后,轻松上篮得手。

      在赛季打了将近20场比赛后,林书豪和科比的默契渐增,这并不仅仅是说他们本场比赛的几次相互传球。更关键在于,林书豪慢慢在学习如何在科比身边打球。以科比职业生涯来看,他身边并不需要一个明星控卫,而是一个能够愿意牺牲球权和命中空位投篮机会的控卫。

      当科比正在状态的时候,林书豪就安静地在他背后做一个帮手,而当飞侠状态下滑的时候,林书豪就要挺身而出,利用突破加强攻击性,带动球队。这应该才是林书豪在湖人最正确的打球方式。           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