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消费小窍门

色泽、体形、杂质 六招鉴别真假海米

2015年01月13日 10:10: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京客隆门店销售的“味美发”海米被检出禁止含有的二氧化硫。海米是很多家庭煲汤时的必备材料,那么,该如何选择海米呢?
      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京客隆门店销售的“味美发”海米被检出禁止含有的二氧化硫。海米是很多家庭煲汤时的必备材料,那么,该如何选择海米呢?
      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选择优质海米可从六方面入手。
      一是从色泽上看:体表鲜艳发亮、发黄或浅红色的为上品。在同一批次中,颜色大体一致是最好的,出现两种以上颜色的,质量不好的居多,有的是好与坏掺和,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二是从体形上看:海米体形弯曲的,说明是用活虾加工的。反之,海米体形笔直或不大弯曲的,则大多数是用死虾加工的。消费者选购时以体净肉肥,无贴皮、无窝心爪、无空头壳的为好。
      三是从杂质上看,消费者在选购干海鲜产品中要看看里面的杂质,海米大小匀称,其中无杂质和其他鱼虾的为上品。
      四是用手摸:抓一把海米用力攥一下,看它能不能黏到一块儿,如果黏到一起就说明海米水分大,容易腐烂变质。
      五是闻一下:新鲜的海米味道鲜香,闻起来没有异味。不新鲜的海米色泽陈暗、个体不完整、虾糠多。
      六是从口味上区分:取一个海米放在嘴中嚼一嚼,感到鲜而微甜的为上品,盐味重的质量差,用浓重的盐味压其他不正常味道的,大部分是质量不好的产品。
      >>推荐菜品
      海米白菜汤
      材料:白菜心200克,虾米50克,水发香菇5个,火腿50克。
      做法:1.将白菜心切成长条,用沸水稍烫,捞出沥干水分。香菇择洗干净,挤干水分,一切两半。
      2.虾米洗净,用温水泡好,火腿切成长条。
      3.锅内加入上汤,下入切好的火腿、香菇、虾米、白菜心,汤烧开后撇去浮沫,待白菜煮得软烂后,加少许盐即可。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