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名校进北城>新闻资讯

“名校进北城” 临沂新城添活力

2014年01月09日 10:01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名校进北城”工程在2013年5月应运而生,6月上旬,北城新区13所义务教育学校、3所幼儿园集中挂牌,9月,这些学校、幼儿园全部以新校名对外招生,焕然一新的教室里,名校小班额优质教育终于不再遥远。
      点击浏览下一张 
      在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一年级新生开心地吃着午餐
     
          孩子家长:家门口上学真方便

        拥挤不堪的教室,怨声载道的家长,无可奈何的学校……曾经,这是临沂市区义务教育的真实写照。然而,为促进城区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名校进北城”工程在2013年5月应运而生,6月上旬,北城新区13所义务教育学校、3所幼儿园集中挂牌,9月,这些学校、幼儿园全部以新校名对外招生,焕然一新的教室里,名校小班额优质教育终于不再遥远。

        统一调配优秀教学能手任教

        2013年9月2日上午10点,在临沂一小岔河校区一年级1班教室里,51名小学新生正坐在崭新的教室里通过电子白板收看《开学第一课》。“名校进北城工程”全面启动后,更名后的临沂一小岔河校区已经焕然一新。

        而此时的讲台下,这些刚刚进入学校的孩子们看了一会儿电视,就有点坐不住了,有的站起来问老师可不可以喝水,有的女孩子问老师可不可以帮她扎头发。面对孩子们的突发状况,班主任胡萍老师则是耐心地回答着孩子们的各种问题,还帮着女生扎起了小辫。

        记者了解到胡老师已经从事了23年教学工作,今年刚刚送走了6年级毕业班。“名校进北城工程”启动后,胡老师作为兰山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新学期调到了岔河校区,担任任课老师。

        在岔河校区主持工作的临沂一小副校长张淑琴表示,岔河校区今年一年级一共招生了2个班级,共从临沂一小调配了4名市级以上教学能手,其中,一年级2班的数学任课老师还是全校唯一一位山东省数学教学能手。

        全面升级硬件设施

        据张淑琴介绍,在“名校进北城”工程启动后,岔河校区的硬件设施全面升级,兰山教体局为学校配齐了厨房和餐厅的设施,为各功能室配置了各种教学仪器、音体美教学器材,为各个班级配齐了电脑、实物投影仪和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其中,单是电子白板的投入,一套设备就要2万多元,此次学校共有11个教室配置了电子白板,投入高达20余万元。

        据一年级1班班主任胡老师介绍,这个高科技电子白板跟带有触屏功能的电脑相似,通过它可以实现视频播放、直接书写、绘图计算等功能。而且,电子白板还可以实时通过网络与其他城市班级进行交流,从而实现同步教学。

        与此同时,张淑琴告诉记者,学校还专门为学生们购置了1万余册图书,200套午休用的学生床。以后学生中午不仅可以在学校里吃饭,还有专门的教室提供午休。

        孩子少,环境好,机会多

        而对于老师来说,小班额教育则能让这些名校的骨干教师们更充分地施展自己的教育理念。“实行小班额,可以让老师能够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度,老师可以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一直在岔河校区从事教育工作的王老师表示,每个班级的孩子少了,那么开展活动时孩子的参与度也相应提高了,孩子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同样对于课堂提问,小班额教育也让孩子们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谈到“名校进北城”工程实施后学校的变化,王老师说,令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家长们的认可。“岔河小学原来是一所村级小学,尽管教学楼崭新气派,各种教学设施齐全,但周边的居民并不认可,生源流失严重。”王老师说,以往很多家长都拼命地把孩子送到老城区的几所小学,而如今,家长们终于愿意把孩子送到家门口的学校上学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