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延期交房违约金为万分之0.5?律师:合同失公平

2014年01月08日 16:22 作者:吴慧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买房子是人生一件大事,可是对于一些买房者来说,看不懂合同而吃哑巴亏的大有人在。临沂月澜锦程的业主们最近就因为违约金的事而烦恼着,他们手里的合同五花八门,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里面的“门道”。
        律师:合同显失公平,可申请法院予以调整

      买房子是人生一件大事,可是对于一些买房者来说,看不懂合同而吃哑巴亏的大有人在。临沂月澜锦程的业主们最近就因为违约金的事而烦恼着,他们手里的合同五花八门,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里面的“门道”。

      交房时发现违约金是万分之零点五

      最近让刘先生焦头烂额的事就是房子。一提到房子,刘先生说,头都大了。2012年春天,刘先生看上了北城新区月澜锦程楼盘。“当时开盘价不到4千,地段也不错。”简单考虑后,刘先生决定购买这处楼盘的一90多平米的房子。首付20余万后,又办理了一部分贷款。总房款40余万元。刘先生清楚地记得,当时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交房时间是2013年6月30日之前。

      一直到今年的元旦过后,刘先生才接到开发商的交房电话。比合同中约定的交房时间整整晚了半年。这时,刘先生才想起,购房合同中好像规定开发商推迟交房应该支付违约金。他赶紧翻出合同来查看,这一看,他傻了眼,购房合同第九条第二款中注明,买受人不退房,逾期超过60日,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付房款的万分之0.5的违约金。

      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0万元的购房款如果按照合同中约定的万分之0.5的违约金来算,180天(半年)的时间,开发商只需要支付3600元的违约金。按照假设40万购房款存入银行的收益,以中国建设银行半年存款利率3.05%计算,400000(购房款)*0.0305(半年存款利率)=12200,两者相差了8600元。万分之0.5的违约金是否过少?

      同一小区违约金标准却不一致

      而让刘先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同一栋楼上的业主,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中,违约金的赔偿标准却不一致。

      业主郭先生和李先生均在该小区34号楼购买了房子,关于购房合同开发商违约的赔偿标准,郭先生的购房合同中注明,买受人不退房,逾期超过60日,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付房款的万分之0.5的违约金。而李先生的购房合同却显示,买受人不退房,逾期超过60日,出卖人向买受人支付总房款万分之五的违约金,而这个万分之五很模糊,没有说按日,只是说已付房款的万分之五,如何赔偿根本没说清楚。

      购房者王女士说,她购买的是一个小户型,总房款27万元左右,而她的购房合同中也是注明如果开发商违约交房,每日需要按照万分之0.5的标准进行支付。据她所知,她一个朋友购买的房子也出现了延期交房,开发商是按照每日万分之五的标准进行的赔偿,她朋友也因此获得近3万元的延迟交房赔偿金。

      同样是延期交房,而违约金的赔偿标准相差却如此之大。王女士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27万的购房款,推迟交房了半年,如果按照每日万分之五的违约金算的话,可获得2.4万元的赔偿金,而如果按照每日万分之0.5的标准来算,那只能获得2400元的赔偿,两者相差2万余元,这2万余元的费用对于一个普通购房者来说,不是个小数,这也是让王女士最纳闷的地方,为什么同一个城市,甚至同一个小区违约金执行却不一样?如果开发商解释不清楚,她们将考虑走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业主违约赔偿和开发商违约赔偿不一样

      王女士说,她仔细阅读了购房合同发现,业主违约和开发商违约的赔偿还不一样。购房合同中约定,买受人不退房,逾期超过60日,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付房款的万分之0.5的违约金。

      而购房合同中还约定,无论何种原因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买受人应无条件在7个工作日内配合出卖人到合同备案机关办理解除合同备案手续,否则,每拖延一日,买受人同意每日按照已付房款的万分之一向出卖人支付违约金。

      另外,在合同补充协议关于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的约定中显示,买受人应当接到出卖人要求办理银行按揭贷款通知之日起5日内,在出卖人的协调下到指定的银行办理完毕按揭贷款,如果买受人的原因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办理完银行按揭贷款,逾期在5日内的,买受人按日向出卖人支付总房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合同继续履行,逾期超过5日的,出卖人有权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买受人同意出卖人按《商品房买卖合同》价格回收买受人所得房产,买受人按照总房款的10%向出卖人支付违约金。

      “开发商违约了,每日只支付已交房款的万分之0.5的违约金,而购房者违约了,每日却要支付已交房款的万分之一的违约金。”王女士说,这不是明显的霸王条款吗?

      为什么同一小区,签订的购房合同各有不同,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违约金赔付标准也不尽相同。7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月澜锦程售楼处,一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需要找他们一位刘姓的负责人,并且给指引了刘姓负责人的办公场所,当记者赶到刘姓负责人办公室时,屋内一共有三个工作人员,得知记者采访来意后,其中一位男子说,刘总不在,也不方便提供电话号码,什么时候回来也不知道,并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律师:合同显失公平

      “开发商违约每日支付万分之0.5的违约金,而购房者违约,每日则需要支付万分之一的违约金。可见这份合同显失公平。”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张律师指出,我国目前尚未出台关于逾期交房违约金的具体赔偿标准,开发商与购房人所执行的“行规”普遍为日万分之三到万分之五,但是法律同时规定,签订合同时,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同一份合同,双方的违约赔偿金不一致,显然是有失公平。

      张律师指出,由于有关部门所监制的格式合同本身也有瑕疵,所以建议在每一个需要填写数字的地方都设置大写区域,大小写相结合的合同才不可能被开发商钻了空子。

      至于购房者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张律师也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他建议,购房者可以通过诉讼的形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更改合同中不公平的条款,也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有关损失。比如,开发商延期交房给购房者造成了哪些实际的损失,而开发商给予的违约金又无法弥补这些损失,购房者可以提供有关的证据进行起诉,要求开发商赔付违约金以外造成的实际损失。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王律师也指出,违约金具有惩罚违约行为补偿违约损失的双重性质。发生纠纷后如一方认为违约金过低或过高时,可申请法院予以调整。

      文/片 本报记者 吴慧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白晓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