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亲!来户外锻炼吧 临沂8个监测点给一致出行建议

2014年01月08日 09:41 作者:付茜 陆秋蒙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我市虽然没有出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气,但是大家却明显感觉到空气越来越清新。7日晚6时许,记者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平台,发现我市8个监测点位根据最近1小时AQI指数给出的出行建议均是适宜户外活动或锻炼。

      大众网临沂1月8日讯 (记者 付茜 实习生 陆秋蒙) 近日,我市虽然没有出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气,但是大家却明显感觉到空气越来越清新。7日晚6时许,记者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平台,发现我市8个监测点位根据最近1小时AQI指数给出的出行建议均是适宜户外活动或锻炼。

      “亲爱的,明天上午下班后咱们打会羽毛球吧?”7日下午,在金雀山路某企业上班的小刘和同事预约明天的活动。呼吸着日渐清新起来的空气,很多市民表示“难得的新鲜”。这一感受,有数据证明。7日下午6时许,沂河小区最近1小时能见度均值为19.2km,新光毛纺厂最近1小时能见度均值为17.5km,河东保险公司最近1小时能见度均值为13.2km。

      自从临沂被纳入环保部监测排序范围后,有心的市民发现我市空气污染指数居高不下,排名比较靠后。然而,6日全省再次遭遇大范围雾霾天气,济南、聊城、德州等城市进入全国十差的时候,临沂的排名却扶摇直上。7日晚7时许,记者登录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发现临沂排名极为靠前,空气质量指数为77,等级为良,在全省17城市排名仅次于青岛和日照。

      随后,记者查询临沂过去2周AQI曲线,发现近日空气质量指数波动幅度较大,但基本在良好范围内,可以说,自3日以来,总体势头向“良”发展。7日下午,一场久违了的小雨及随后到来的冷空气,相信更会让我们的临沂城“洗尽铅华”。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发布平台,8日,我省半岛、鲁南沿海地区空气质量指数AQI≤100,空气质量为优良等级。鲁西北、鲁中、鲁南其他地区空气质量指数AQI在101-200之间,空气质量为轻中度污染等级。

      ◎记者手记

      少放鞭炮环保过春节

      凶猛的雾霾隔三差五来袭,亲们,今年春节你还会放烟花爆竹吗?

      记者查阅我市近两年除夕夜至元宵节期间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控数据,发现每年初一、元宵节那两天,AQI指数会急剧上升,空气质量最差。“在2月10日(初一)0时开始,各项环境空气监测指标尤其是PM10开始急剧增高,与市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段吻合。”2013年2月10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了这一结果。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除夕夜开始,PM10浓度急剧上升,表明烟花爆竹的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显著。

      “燃放烟花爆竹对现在的雾霾天气影响很大,特别是主城区人口密集,燃放后烟气消散很慢。”专家表示。

      雾霾当头,政府的“手”已加快环境污染治理,那么作为百姓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从小事做起,从过年不燃放烟花爆竹开始,自我约束,过一个“清洁”的春节?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