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诸葛少飞:“法官工作室”进驻交警大队 打造专业高效的团队

2016-10-09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季俐妍 王硕

法官诸葛少飞

  大众网临沂109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季俐妍 通讯员 王硕)“审判团队的改革,使得团队之间分工更加明确,提高了审判团队的专业化和审判工作的高效化。” 兰山区人民法院驻交警直属三大队法官工作室的主审法官诸葛少飞说。自201510月份,兰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工作室进驻交警大队,由于辖区案件主要以交通事故案件为主,在交通事故纠纷中,法官提前介入,一站式诉讼服务将节省处理时间和诉讼成本。

  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兰山区人民法院,有4年审判经验的法官诸葛少飞给记者讲述了审判团队改革过程。诸葛少飞说,针对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不断增多的实际情况,兰山区人民法院分别在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二、三大队设立法官工作室,集中办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今年7月进行的审判执行团队改革中,诸葛少飞的工作室在人员配置上,采用一名法官加一名法官助理和两名书记员的审判团队模式。

  “审判团队的改革带来了诸多切实有效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专业化和高效化两个方面。”诸葛少飞说,他的审判团队专门审理辖区内的交通事故案件,案件数量较大,审判团队对这一类型案件的处理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此外,在空闲时间,团队成员主动学习,研究法律知识,补充借鉴全国乃至全球的学术成果、国际经验,并运用到实践中去,从而逐渐成为交通事故类案件的“专家”。团队改革之后,工作室增加了一名法官助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审判团队。在开庭之前,法官助理会做好庭前的会议整理,并将争议焦点进行归纳,法官在开庭时只需要审判有争议的部分即可,提高了办案效率。

  “结案率是审判执行工作的核心,但这一标准必须是在保证审判质量的前提下。”审判团队改革后,虽然法官工作室的案件数量逐步增长,但工作室在保证审判质量的前提下,结案率不断提升。自2016年以来,受理案件990件,已结案件925件,结案率达到93%以上,其中调撤率达到50%,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谈到工作中的亮点和创新点,诸葛少飞说,由于和三大队的调解委员会对接的比较好,很多案件从事故发生之初就直接化解了,法官工作室只需要出具一个司法确认书,从而提高了结案率。此外,调解工作需要将情、理、法融会贯通,耐心做各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令诸葛少飞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在半日之内成功调解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三起案件。“我当时通过查阅案卷,详细询问当事人,了解此案发生的全过程后,意识到这三起案件相互牵连,如果只先解决其中一个,虽然可以化解部分纠纷,但却极有可能导致其他两案矛盾激化,于是我在征得三方当事人同意后,将三起案件放在一起进行调解,这样既能一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还能节约大量司法资源。”诸葛少飞说。

  在诸葛少飞看来,随着审判团队模式的继续推进,未来工作中一定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但是,只要他们坚持专业化和高效化的工作标准,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