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标兵风采展】兰山法院刘进:团队+创新 强化执行威慑力

2017-03-16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法官刘进得到当事人的好评

  大众网临沂3月10日讯(记者 王艳彩 刘元迪)2016年7月,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审判执行团队改革。“改革后,工作方法的创新以及信息化的运用,进一步强化了执行威慑力。”执一庭执行实施团队执行长刘进说。

  据刘进介绍,兰山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团队改革后,根据团队化运作的需要,形成了12个执行实施团队,基本配置是一名执行长、一名执行员、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每年大约承担500多件案件的执行任务。

  2010年10月,刘进考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历任书记员和审判员,2014 年4月至今在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历经审判和执行两大业务的学习和锻炼,刘进对这次改革的效果体会颇深。

  “一个团队可以进一步分工:有人在外采取执行措施、有人在家接待当事人、还有人负责准备材料……”刘进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执行实施团队中,执行长重点处理复杂疑难案件,像常规性的法律文书、查封扣押等具体工作都可以安排团队成员去完成。通过这种分类管理,团队成员明确岗位职责,促进不同岗位人员的分类发展和成长,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效率的提升同样离不开工作方法的创新。“以司法拍卖为例,传统拍卖存在成本支出高、竞拍范围小等问题,而网络拍卖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刘进告诉大众网记者,改革后,团队不断创新,实行新兴的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率相比以前要高,成交价格也上去了,去年底有个厂子拍卖,最好的成交价比评估价高出好几倍,竞争非常激烈。目前除了一些比较特殊的案件,传统拍卖基本排除了。”

  据刘进介绍,现在的执行行为比以前要规范得多。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单兵装备可随时调度、联络外出执行的各路执行法官,对现场执行情况进行监控、指挥,更直观、更真切地了解现场情况。这一举措可有效减少执行过程中发生的误会,对梳理案件线索也有帮助。

  正是这些新举措,让兰山法院执行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6年共执结案件6830件,标的额20.1亿元;网上司法拍卖成交97件,溢价率12.21%,节约佣金286万元;发布失信名单5128名;实施网络司法冻结948件。

  用刘进自己的话说:“尽管工作量一直在增加,不过由于方法得当,现在干执行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焦头烂额了。”去年,刘进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受到了院里的嘉奖,今年仅一、二月份,他带领的团队就结案201件,在全院名列前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