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陈同:一天接打60多个电话的"话痨"法官

2018-11-28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硕
play
" />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四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的新高潮,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开辟"党徽映天平,法官风采录"专栏,宣传学习在司法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号召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沂蒙精神为指引,扎实奋进,无私奉献。

  【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陈同:一天接打60多个电话的"话痨"法官

  大众网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硕

  今天,大众网记者带您走进兰山区法院驻交警三大队法官工作室,走近一天接打60多个电话、巧调解快结案的"话痨"法官陈同。

  除去开庭时间,一天60多个电话联系当事人

  陈同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法学院,2011年通过省公务员考试考入兰山区法院,先后在立案庭、南坊法庭、兰山法庭、审判监督庭工作。2017年,在兰山区法院推进审判团队模式改革的进程中,陈同被调整到驻交警三大队法官工作室,负责辖区内交通事故案件的审判调解工作。

  近年来,兰山区法院年收案量以近20%的速度逐年增长,2018年11月,全院收案量已经突破4万件,人案矛盾突出。一般来说,都是当事人向法官催办结案,到了陈同这里却反了过来,他为了缩短办案周期,尽快实现当事人权益,经常催促原、被告双方尽快前来调解、递交材料。"我这个人性子比较急,不能积案,今天能完成的案子决不拖到明天。"据陈同介绍,他一天多时要审理10个案件,如果不及时调解、处理,案件会越积越多,还可能造成当事双方矛盾恶化。所以他经常主动联系当事人前来处理,有时这个电话正在接通中,另一个电话就打了进来。

  据悉,除去开庭期间,办公室座机加上手机,陈同一天多时能打60多个电话。"我催当事人的情况比较多,能当天完成的就当天完成。时间长了,团队的其他同事也'传染'了这种习惯,积极主动地投身工作,绝不拖延。"

  巧调解快结案,忙起来像高速旋转的陀螺

  交通事故案件存在数量多、矛盾尖锐等特点,陈同还有点"强迫症",案头的卷宗一旦摞高了就受不了,要尽快处理干净。同事们戏称他每天像一个高速旋转陀螺,对自己严格要求,步调快效率高。

开心幸福的陈同一家

  11月23日一早,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陈同办公桌上已经摆上了6份待开庭的卷宗。"三大队辖区大、货车多,交通事故案件每天都有。今年7月份妻子生孩子,本来可以趁此机会休假的,但想着手里的案子要积压成山,就放弃了。"

  今天案子处理的怎么样、哪里还有不足,做调解工作时有没有说错话、是否浅显易懂……陈同每天都要空出些时间,或晚饭后或临睡前,总结当天办案的经验和教训。按他的话说,和别人交流是一门艺术,能用一个小时解决的案子别用一个半小时,减少废话、重复,精炼、直奔主题,还要达到相应的效果,少占用当事人的时间。

  据悉,2017年,陈同所在审判团队的办案量达到近2000件,今年截至11月24日办案量达到1400余件,远超全省法官平均办案数量。因工作业绩突出,2016年,陈同被评为兰山区先进工作个人;2017年,陈同所在审判团队被评为兰山法院优秀团队。

  "话痨"其实很暖心,弘扬正义获锦旗

  你的调解或你的判决,一定要起到社会正能量和审判价值导向的作用。--这一直是陈同的工作座右铭。

  "不知是性格使然还是工作性质的磨练,我觉的自己有点话唠,尤其是处理交通事故,案情相对简单,主要做调解工作。"陈同说,多年办案经验告诉他,凡是通过诉讼途径处理交通事故的人,多少都有点脾气、特点,有在利益方面寸步不让的,也有想利用事故争取"额外利益"的。针对后一种情况,一定要从法律层面和道德层面矫正他们的价值观念。

案件当事人为表达感谢,为陈同送来锦旗

  一个在临沂务工的济宁籍小伙,开车剐蹭了一位60岁左右老太太。前期,给伤者垫付了近1万元医药费。其中,微信转账3000-5000元,剩余的钱或充值医疗卡或给了现金。保险公司前来处理时,老太太的儿子却只承认有发票的钱,现金和微信转账不认,这让济宁籍小伙很心寒。

  "这不是钱的事,涉及到了人品问题,交通事故谁都不想发生,况且人家态度很好,你要积极处理。"据介绍,双方当事人来法庭进行调解,老太太的儿子一开始咬定对方没有给那么多钱,但随着陈同与其交流的加深,慢慢说出了实情。原来,济宁籍小伙确实是给了近1万元医药费,但他想的是,既然自己妈妈都受了这么多罪,干脆把没有发票的几千块钱昧下。对此,陈同对老太太的儿子进行了教育,理正了他的思想观念,也宽慰了济宁籍小伙的心,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案件办结后没几天,济宁籍的小伙又来了,给陈同送了一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其实是很小的一个事件,让我在意的是对济宁小伙今后的影响。"陈同说,有时案件证据不足,需要法官敏锐判断,弘扬正义,不然会给正义一方的当事人留下阴影,而且这种影响不是三年五年就能去掉的。以济宁小伙为例,如果这个案子没有处理好,以后他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会有警惕或者拿着当反面教材。

  近期,身边的楷模"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的事迹让陈同感慨良多。陈同表示,其实基层工作非常辛苦,很多干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业绩令人信服。自己将对标先进,坚定信念,自我加压,不断提升,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做人民心中的好法官。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