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曹雪峰:22年的坚守,只用证据说话

2018-12-12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硕
play
" />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开辟"党徽映天平,法官风采录"专栏,宣传学习司法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号召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沂蒙精神为指引,扎实奋进,再创辉煌。

  【党徽映天平 法官风采录】曹雪峰:22年的坚守,只用证据说话

  大众网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硕

  

  刑事审判庭法官曹雪峰

  今天,大众网记者带您走进兰山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走近22年坚守、只用证据说话,被朋友戏称"黑脸包公"的良知法官曹雪峰。

  朋友眼中的"黑脸包公"

  曹雪峰,1995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1996年10月考入兰山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为刑事审判庭法官。

  "我们的工作比较单一,与外界接触较少,不太善于表达。"曹雪峰说,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天天和各种犯罪行为打交道,平时见的最多的除了司法工作人员,就是刑事案件被告人。由于在生活中也延续了在法庭上时刻保持的严肃,曹雪峰经常被朋友戏称为"黑脸包公"。

  曹雪峰所在的刑事综合审判团队,办案量一直居于全院前列。"我们平时不是在审判台上审案,就是在办公室查阅卷宗。"曹雪峰告诉大众网记者,刑事法官的工作相对单一,环境也比较闭塞,看着枯燥也非常累。兰山公安分局近2000名干警办理的刑事案件,起诉到兰山区法院后,仅有6个团队的十几名法官进行审理。一个刑事案件正常有几本或几十本卷宗,多时达上百本,需要法官一一审阅,核对证据。

  只用证据说话

  曹雪峰办案认真在同行里是出了名的,工作再忙碌从不喊累,困难面前从不叫苦,什么样的大案、重案到他手里,都能审理得井井有条。去年9月,曹雪峰审理一起重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组织层级达到3级以上、涉案会员1.3万余人、涉案会费770万元……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被害人因为担心嫌疑人得不到应有制裁,多次到法院门口聚集。

  

  工作中的曹雪峰

  曹雪峰为避免矛盾激化,一方面耐心安抚群众情绪,一方面依法从速办理。白天接待当事人、律师,晚上加班阅卷,梳理相关证据。最终,刘某某等6名以"众筹购车"为名骗取财物的被告人均被判处了相应刑罚。"只有吃透案情,用证据说话,在审判庭上才能让当事人认清犯罪事实,罚当其罪,以正视听。"曹雪峰说。

  "刑法的功能不仅在于惩罚,更在于教育。主审法官在法庭上,不仅要让当事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还要传播正能量,利于他们以后积极改造。"曹雪峰说,让当事人能感受到实体公正、感受到程序公正,是他始终追求的目标。

  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

  

  曹雪峰接受群众送来的锦旗

  从事审判工作22年,曹雪峰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和认真办理好每件审理案件的执着。虽然获得过多次表彰、嘉奖,但这些在曹雪峰眼里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我们院的同事很多都比我优秀",曹雪峰表示,自己将继续自我加压,自我提升,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做一名有良知的好法官。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