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仅存“团防”档案揭开神秘面纱

2017-07-04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日讯(记者 王艳彩)临沂市档案局联合大众网临沂站推出“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专题后,吸引了社会公众关注档案、走近档案,帮助人们认识到档案的价值。今天,专题推出的档案精品是清代档案《郯城县团防总册》,也是目前有关“团防”的档案在临沂仅存的一份。

  

  《郯城县团防总册》

  郯城县团防总册形成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现保存于临沂市档案馆。据临沂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该档案于1981年由公安部门接收进馆,目前有关“团防”的档案在临沂仅存一份,对于学术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郯城县团防总册》目录

  翻开《郯城县团防总册》,档案内容是由时任郯城知县仓尔爽创定的有关团防的各项章程和团防资料,主要包括保甲章程、团防章程、团长姓名籍贯、各团团丁实数、团防图等五个部分。

  

  《郯城县团防总册》内页

  

  《郯城县团防总册》序

  “团防可以理解为人数多,通常是一个团队、军队,集体镇守一个地方。” 临沂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清朝时期的“团防”,类似于旧时地方反动武装组织,是用于镇压农民起义及进步力量。

  据了解,保甲制度是宋朝时期开始带有军事管理的户籍管理制度,是中国封建王朝时代长期延续的一种社会统治手段,它的最本质特征是以“户”(家庭)为社会组织的基本单位。保甲编组以户为单位,设户长;十户为甲,设甲长;十甲为保,设保长。在清代,保甲制度被皇帝当作弭盗安民的重要手段,在全国范围内热切地推行。他们希望通过建立保甲组织,监督不法,强化基层管理。

  借助档案讲好临沂故事。大众网临沂站将每月推出1-2期档案精品,以图片展示为主,同时深入挖掘报道,让广大网友零距离走进档案,认知档案,一起在档案中寻找“共同的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