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地委档案

2017-07-04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形成年代:1941-1950年

  保存单位:临沂市档案馆

  简介与评价:1941年2月,经山东分局批准,鲁中二地委在沂南县朱家里庄成立,王涛任书记,下辖沂水、沂南、蒙阴、沂临边、费东五个县委。1948年7月,根据山东分局指示,鲁中、鲁南、滨海区党委合并成立鲁中南区党委,鲁中二地委改称鲁中南二地委。1949年5月,二地委改称沂蒙地委。1950年4月,沂蒙地委改称沂水地委。1953年4月,沂水地委撤并后,原沂蒙地委形成的文件材料交临沂地委档案室保管。

  沂蒙地委档案共103卷,皆永久保存。全宗内形成时间最早的档案是1941年7月的《四一年上半年组织工作总结》,最晚的是1950年9月的《各县党政群系统干部统计表》,两份档案分别以不同形式反映了沂蒙地委建立初期和撤销时全区组织工作概况,史料价值较高。其中卷八、三十九、七十五、七十六、七十八为历年党员、干部、组织状况统计表,内容详实,时间连续性强,较全面地反映了1947年至1950年全区党组织建设概况。生产救灾类档案主要是1946年至1950年各级党组织领导沂蒙人民在战胜自然、战争灾害的斗争中形成的文件材料。这部分档案反映了沂蒙解放区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是进行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同时也是研究临沂地区灾情史不可缺少的史料。


春耕生产情况统计表


关于红军占领柏林宣传指示


关于日本无条件投降宣传指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