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暴雪后 他们爬上了近60米高平台

2018-01-06 13: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1月5日讯记者 王艳彩)手拿50多斤的设备,爬上55米高的监测平台……1月4日,临沂郯城县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雪量达到暴雪级别。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郯城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王欣磊踩雪出行,进行重点河流断面采样和固定源废气监测工作。

  郯城县环境监测站主要负责地表水、环境空气、环境噪声、生活饮用水的质量监测以及污染源企业的监督监测等工作。

  郯城县内沂河、沭河、白马河是三条出境河流,日常监测工作尤为重要。其中,白马河捷庄闸断面是国家第一批“采测分离”考核断面,更是监测的重点。为了及时掌握大雪后河流水质变化情况,5日上午10点多,踩着皑皑白雪,大众网记者跟随王欣磊一行来到白马河的一条断面进行取样。

   

   

  

  王欣磊在“老搭档”丁明涛的配合下,将采集到的水样转移到样品瓶内,带回实验室进行监测分析。

  “我们环境监测站一共8人,监测任务重,受人员限制,我们的废气、河流取样工作一般就是我跟罗永华和丁明涛几个男同志负责。”王欣磊说。

  河流断面采样结束后,监测人员又来到一家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废水以及噪声等。据了解,该企业安装了3台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而王欣磊今天的工作就是爬上55米多高的脱硫塔监测平台,对企业产生的固定源废气进行监测。

  “在这个监测平台上,通过我们专业的仪器设备,可以监测到脱硫塔中排出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因子以及氧含量、烟温和含湿量等废气参数,从而确定企业排放的固定源废气是否达标。”王欣磊说。

  固定源废气监测是户外平台监测工作中较为辛苦的一项工作,4个长形的工具箱是监测必备的工具,里面装着各种监测固定源废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仪器设备及配件。

   

  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生产工艺、治污设施等信息后,王欣磊和丁明涛拎着50多斤重的箱子,走上3号脱硫塔的旋转爬梯。

   

  拿设备、爬平台,恶劣天气也挡不住监测人员的脚步。大雪后的旋转爬梯有点滑,监测人员只能小心翼翼地爬上55米高的脱硫塔监测平台。“年轻时爬监测平台毫不费劲,近两年觉得有些体力不支了。”从事监测工作13个年头的王欣磊说。

   

  55米高的监测平台上,低温使得水流结成冰凌。

   

   

  监测前,要先对仪器进行调零、校准。

   

  根据排气筒的内径,确定需布置的采样点个数。同时,监测含湿量、烟温等废气参数。

 据王欣磊介绍,平台监测的过程中,监测人员严格按照污染源监测的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监测工作,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在监测平台上待3个小时。

  

  

  由于监测平台比较高,平台上的监测工作夏天会更热、冬天会更冷。图为郯城县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在四层建筑物楼顶进行环境空气监测。“常规的监测平台一般也就35米左右高,我们爬过最高的监测平台是65米。”王欣磊说。

  

  

  取样后,要将它们带回实验室,进行干燥、平衡、称重等一系列操作,再通过公式才能计算出需要上报的各种污染因子的浓度,也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各种数据。

   

  化工园区应急演练

  一上午的户外监测工作结束后,王欣磊告诉大众网记者,环境监测站的工作是一种不定点的工作,参与具体的夜查,随时都会有监测任务出现。“比如危化品高速公路上泄露、化工企业危险废气泄露等都需要监测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布点、监测等工作。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应急监测,我们经常会联合化工园区的企业进行应急演练。”王欣磊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