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勤劳善良的父辈

2019-12-26 15: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柏润宸
play
" />

  家风就像是一个家族的灵魂,它不是挂在嘴边的唠叨,也不是贴在墙上的名言警句,它是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人共同遵守的一个准则,已成为一种习惯的“动作,”而不需要任何外来的强制形成的一种风气。善,则益终生,恶,则恨终生。

  事实上,一个人可以没有显赫的背景,也可以没有祖上的万贯家财,但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溯其源,一定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如影随形的伴随着他,熏陶着他。作为父母、长辈对于养成好的家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孩子,耳濡目染,更容易在无形之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个家族的振兴与发达,离不开引领家庭家族走向成功的领导者所创立的家风和家教。家风与家教的形成都会经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积淀和努力,它总结了前世中无数家庭的得与失以及经验,形成的结晶成为独一无二、适合自己家庭或家族实际的法宝,引领家庭或家族走向辉煌。

  俗话说:“勇敢,事情必成;勤劳,幸福必到。”当然在我们家可是把勤劳放在第一位。在家里数姥姥和妈妈最勤劳了,我妈妈从小生活在农村,生活并不是多么富裕,姥姥深知只有靠一双手才能供妈妈和舅舅上学,而妈妈也受到了姥姥的影响,在耳濡目染中也渐渐变得勤劳了。勤劳就这样不知不觉得成为了我们家的家风。

  我在姥姥、妈妈的耳濡目染下,也学会了勤劳,虽然姥姥去世了,而她的勤劳之风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我上学时是卫生小组的组长,每天到我值日的时候我都恪尽职守,受到了老师的表扬。

  “舍自己,为别人”在现实中“舍己为人”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它不只是一时的冲动,它不只是思维的兴奋,也不只是一时的意气用事,更不是一时的失去理智,它需要一种崇高的精神,需要一种眼里有他人,愿意牺牲自己去帮助别人的伟大情怀。这不仅是现在社会上的舆论焦点,也是我家里行为上的赞扬焦点。

  当人们什么东西坏了时,都会来找他,他毫不犹豫的接受。有一天,我到仓库里去玩,发现里面全是钻机、自动充电机和一些我不认识的工具,我不禁好奇地想:爸爸平时不用这些东西啊,难道他改行了吗?我连忙跑过去问妈妈,妈妈告诉我,爸爸为了给邻居修坏了的东西才自己拿钱买了这些的零件和工具。我愣住了,难道这就是真正的舍己为人吗?就这样,我深深地把爸爸的精神印在了心里。邻居们为了感谢爸爸经常帮助他们,送了许多东西,还经常邀请我们一起吃饭,但这一切爸爸都回拒了。爸爸说:“我们真正收获的不是别人的东西,也不是别人的盛情款待,而是别人的心……”是呀!舍己为人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花,不但开在生活里,也开在人们的心里……

  传承家风,传递家风。愿勤劳善良、舍己为人之风永远飘荡在我家上空,永远飘荡在这个社会的上空,永远飘荡在中华民族的上空!伴着温暖,飘进千家万户中,也飘进每个人的心中……

    8年级1班 柏润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