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家训

2019-12-27 13: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张紫瑜 女

  八年级八班

  沂河实验学校

  指导老师:王宁

  规矩,有好的,也有坏的。好的规矩我们应该保留,而那些封建的规矩就应该去除。“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古语就很好地说明了秩序的重要性。虽然这么说,但在这个二十一世纪,人们却越来不注重规矩。举个简单的例子:古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吃饭,都是长辈先动筷子,这是为了体现小辈对长辈的尊重;而现在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小辈先动筷子。这往轻了说,是孩子小不懂事,要是往大了说,那就是不尊长辈,这可是很严重的,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今天我就想来写一写关于家风家训的那些事儿。

  说到家风家训,我们首先要了解何谓家风家训,这样才有说话的资格。我所谓的家风家训,就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也就是说个家庭的生活,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换一句话说,当一个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家庭的公众行为习惯即构成了家风,家风也就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家文化,家谱即是承载家文化的工具,互联网家谱是新一代承载家文化的工具。当然,这只是写的,我们或许应该找写真实的例子来说说。

  南宋杰出诗人陆游,素重家风教育,一生留下家训26则,在良好家风熏陶下,陆游的后人皆成长为有用之才,陆游不仅有家训,还写了一百多首教育孩子的诗,经常告诫子女们说“但愿你们长大成人后,于国有用,于家尽责,于义无暇,于德不亏。”他教育子女要勤奋读书,不虚时光,在《五更读书示子》中写道:你们现在正是读书大好时机,要刻攻读,莫失良机,读书最要紧的是学从致用,要切实做到“善言座铭要躬行”,“学费身行道”,“字字微实要力行”。学习古人的高风亮节,不媚权责,正直无私,时刻想着报效祖国。

  清代第一才子纪晓岚家教很严,他对子女有国“四戒”“回宜”的要求。四戒是:一戒晚起,二截懶惰,三戒奢华,四戎骄傲。四宜是:一宜勤读,二宜敬师,三宜爱众,四宜慎食。“四戒”与“四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补充,相映生辉。既告诉后人什么不该做,又告诉后人应该怎么做。这样的家训,既简洁明了,又深刻透彻。

  前面我说的都是一些名人的家风家训,现在我想说一说关于我们家的家风家训。

  很多名人都有家风家训,我们家不是名人家庭,如果要说也有什么家风家训,那一定是爸爸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百善孝为先”。

  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尊敬长辈,孝敬长辈。实际上他们自己就很好的将“百善孝为先"贯彻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同时也给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爷爷奶奶老了,在有些事情上就迷糊了。有一次,爷爷不知在电视上看了哪家无良广告商发出的广告,内容是推荐一种包治百病的药。人老了,就是很喜欢买这些药来吃,也不管管不管用,都觉得是对身体有益的。那些卑鄙的广告商肯定就是清楚老年人的那些心理活动,从而钻了空子。你看,这次我爷爷不就上当了吗。

  吃了这药,浑身上下哪哪儿都不疼了站起来走起来,把好日子找回来。"口服才能让人心服, 益智健脑药品智慧成就未来!健康一生,智慧一生。健脑又长智,快得没法治。灵长类动物都知道。身体棒,脑瓜灵,你说该买不该买!"电视上只要一到广告时间,都是诸如此类的药品广告。你当你这药是仙丹啊,吃了就能长生不老?吃了就能永葆青春?仙丹效果都没这么好吧。这种广告我们看了不信,但老年人却总是会心。每天都在放,都成强制洗脑了。爷爷就跟爸爸妈妈说他要买这药,幸好爸爸妈妈还是有理智的,听了就知道肯定是骗人的,所以就劝爷爷不买。起初爷爷还不听,不过爸爸妈妈很有耐心的跟他讲道理,最后爷爷终于在爸爸妈妈的轮番语言轰炸中打消了买药的念头。

  奶奶喜欢吃鱼,妈妈就帮她买。大夏天的,烈日炎炎,每次妈妈去过菜场回家都汗如雨下,这次也不列外。妈妈买完鱼后,还要将鱼做成一道鲜美的菜。奶奶喜欢吃鱼,但是她老了,眼睛不好,鱼刺也挑不出来,妈妈怕她卡着喉咙,所以每次都把调好了鱼刺的鱼肉给奶奶吃。

  “百善孝为先”我应该牢牢记住这句话,把它作为我的家风家训。我一定要做一个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