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争做优秀少年

2019-12-27 14: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朋航
play
" />

  家是孩子们的第一所学校,一个家庭如果可以拥有良好的家风,就能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道德基础,进而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上健康成长.

  著名的作家老舍曾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到:“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了起码有几十位教师吧,其中有给我很大影响的,有毫无影响的,但是,我真正的教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这短短的一句话,该包含有多少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啊!同时,也反映出良好的家风,曾那么深刻地影响着这位文坛巨匠的一生。是的,你完全不必一定要出生于“书香门第”。哪怕只长在“贫民之家”,能有慈母如此,家风如此,也将受益终身。

  在长辈优秀品格的熏陶和言传身教下,我们的家风家训便渐渐形成,尊老爱幼,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的家风,孝敬老人,尊重师长,包容幼儿,爱护晚辈。但我们的家风家训还不止这一些,还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美德,那就是——勤俭节约。勤俭节约这个美好品质主要体现在我的爷爷奶奶身上,他们是非常节俭的人,这也是在我爷爷奶奶身上的最让我敬佩的优良品格,脚踏实地,不贪图小便宜,更不会乱花没有用的钱,而且非常懂得环保,节约用水,节约用电,我们晚辈多开的灯,爷爷都会及时关上,我开的大大的水龙头,奶奶也会慈祥的对我讲,把水关小一点用。爷爷奶奶是我们尊敬的长辈,虽然没有穿金戴银,但是在我心中永远都是最得体的,虽然没有美艳的外表和年轻健壮的身体,但是爷爷奶奶如雨露般神圣美好的心灵让我不得不认为,也不会动摇,他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人,教会了我太多太多值得我去学习的优良品质并受用终身。

  家训,一个家的品格基准,也是后代必须拥有的传统,那么,在我们这个家庭中,我的爸爸常常教导我:“作为一个人,最为重要的就是诚实,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诚实,他这个人都会很假,以至于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真’,自然而然,也没有人愿意相信他,就如‘放羊的孩子’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诚实是必不可少的。”我的妈妈常常对我说,“一个人要是不守信用,今天答应的事,回头就忘记,这就说明,你并没有把与别人的承诺放在眼里,这样,一次没事,可是日积月累,你总是不信守承诺,你在别人的心里就永远贴上了不守信用的标签,而今后,也没有人会愿意再和你达成诺言了,更没有人会再相信你了,你这个人就失去了信任,是很严重的事。”诚实、守信、又是两个美好的中华传统美德,爸爸妈妈的教导并没有白费,我在他们如甘霖般的教导滋润下,渐渐成长着。

  家风家训,一个家庭的风气品格和修养。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我在在这些美好的品格修养下一步步向前大步迈进。健康成长!

  作者: 谢朋航

  指导老师: 陈莉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