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尊老爱幼、诚信知报、谦和好礼、笃实宽厚”

2020-12-07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青
play
" />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作为一名中华儿女,“尊老爱幼”“诚信知报”“谦和好礼”“笃实宽厚”这些传统美德早已像烙印一样深深地刻进我们的血脉里。古有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满门忠烈,以身护国。今有排雷英雄杜富国,危险面前,挺身而出,英勇无畏。他们都体现出了我们中华儿女的“忠”与“义”。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他们的身教更胜于言传。母亲常年照顾爷爷奶奶,凡是都亲力亲为。从变着花样的一日三餐,到老人生病时的彻夜照料。从不叫苦与抱怨,耐心又周到。从她的身上我学到了什么是“孝”

  工作后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任。特别是我成为一名班主任之后,班里的48个学生就像是我的48个孩子。我记得他们入学的第一天,那对新学校,新环境充满好奇的眼神;也记得他们为备战考试努力拼搏的身影;更记得他们收到表扬时得意洋洋的神情。合唱比赛前为他们每一个人整理红领巾,送他们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激动而又紧张。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时刻牢记并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

  成家后我也有了自己的女儿,小女儿吃饭时总是要剩饭,我就教给《悯农》这首诗,并告诉她这首诗的含义。告诉她粮食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种潜在的,恒久的,无形的力量。家风在耳濡目染中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我想我会继续教育孩子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充满爱与力量的人。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一个家庭都要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愿我们的国家和谐稳定,繁荣富强,每一个家庭和睦幸福,平安快乐。 (作者: 朱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