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传家宝: 破旧的挎包

2020-12-09 1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士琦
play
" />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我家有一个“传家宝”,别人家的传家宝,一般都是一些有价值的古董、花瓶之类的,而我家的“传家宝”,却是一个破旧的挎包,简简单单的军挎包样式,其貌不扬。但是我知道,它的身上有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承载着我家的优良家风——任何时候,都要诚信做事,忠厚待人。

  挎包的主人,是我的老爷爷,他是一位10岁入团18岁入党的老革命。老爷爷小时候是我们当地儿童团的团长,他曾带领着团员们冒着生命危险给前线的战士送粮食,也曾帮助大人一起救助战场上送下来的伤员。后来部队开拔,老爷爷毫不犹豫的参了军,跟着大部队这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1975年退伍回乡后,老爷爷一手拎着挎包,一手拿着记账本就开始了他走村串户的农信生涯。那时候的信用社和农民兄弟就是一家人,农忙的时候,老爷爷到各家各户帮个人手是常有的事,乡亲们也都信任爷爷,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都交给老爷爷存到信用社。有一年秋收后的下午,老爷爷揣着乡亲们卖粮食的辛苦钱准备回社里交账。没想到在半路上却被两名歹徒盯上,身上挨了三刀还不忘紧紧的护住胸前的挎包。歹徒被闻讯赶来的村民制服,乡亲们的血汗钱也分文未少,但是老爷爷却在床上躺了整整三个月。看着浑身是血的老爷爷,老奶奶一边流泪一边抱怨:“你那么拼命干什么啊?是钱重要还是你的命重要啊?”老爷爷却说:“我干这一行,我如果连乡亲们的血汗钱都保护不了,你叫他们以后还怎么相信我,我还有什么脸面去开展工作?”

  就这样,这个小小的挎包,虽然因岁月的流逝日渐泛黄,早已不复当年的颜色与用途,但是老爷爷一直保留着,并把它作为传家宝珍藏起来,更是时常告诉家人“做事要讲良心,不要辜负别人”。

  在老爷爷的影响下,我们一大家人都秉承着诚信做事,忠厚待人的家风。尤其是爸爸,这些年自己开了一家工厂,虽然我不懂大人们的事,但是看着爸爸的工厂规模日益扩大,听着工人们发自内心对爸爸的认可与赞叹,我知道爸爸一定是践行了老爷爷诚信做事,忠厚待人的家风。

  从小我就跟在老爷爷的身边长大,那个时候老爷爷因身体原因很早就离休了。直到现在我经常还会梦到:陪老爷爷在院子里正浇花,听他惬意地哼唱革命歌曲,叙说曾经工作的趣事,絮絮叨叨教我要做好人,对别人负责的种种往事;直到现在每当看到老爷爷珍藏的挎包,老爷爷的音容笑貌都会历历在目,令我泪眼朦胧。

  像爷爷、爸爸一样,我一直谨记老爷爷的教导:诚信做事,忠厚待人。如今我只是一名初中生,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因此我一直脚踏实地的学习知识,从不在学习中弄虚作假,将最真实的自己呈现给父母、老师和同学。以诚心为墨,书写着青春的华章。

  再次抚摸这个不起眼的小挎包,我想:它不仅是老爷爷忠于本心的见证,更将会是我们世代相传的传家之宝,因为它传递出的“诚信做事,忠厚待人”会一直激励我们一家人砥砺前行。(作者:刘士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