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2020-12-09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波
play
" />

  所谓“家风”,自我感觉并不是用一个词或一句话就能具化的体现出来的,它其实更像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延承。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妈妈是一位非常朴实的人,她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亦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她的一言一行、她的为人处世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指引着我前行。

  一、尊敬长者,以孝为先

  这样的语言,对于妈妈来说是太高深了,但是她从实际行动中很好的诠释了它。从我记事起,只要是家里做了好吃的,妈妈总是先盛出一份送到奶奶家,而且把奶奶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记得奶奶在世的最后几年,经常性的犯糊涂,会无缘无故的对妈妈发脾气,还说妈妈的坏话,那时候的我都替妈妈不值。有一次我就问妈妈,您做的那么好了,奶奶还这样对您,值得吗?妈妈说,奶奶是90多的人了,脑子不灵光了,况且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是的,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所谓“百善孝为先”,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愿不愿意。现在的我终于明白了当时妈妈的心情,也一直在孝敬爸妈、孝敬公婆的路上前行着,两个儿子虽然还小,也很调皮,但是他们会关心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就是那无形的力量在延续。作为老师,我也是经常性的教育自己的学生,现在的你们虽然不能替父母做多大的事,但是好好学习、在父母生日时、在父亲节母亲节时的一句小小问候……也是孝顺父母的体现。

  二、拂尘养性,正冠出行

  妈妈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每每看到我那脏乱的房间,妈妈就逼着我收拾干净,直到达到她的标准为止;从小我们的衣服都必须穿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而且只要出家门,无论干什么,妈妈都会把我们打扮得很正式。当时还感觉很烦,后来懂事了再想想,虽然不能以貌取人,但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自己的好形象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作为老师虽然着装不能太夸张,但是基本的着装礼仪还是要有的,所以每天上班前都会精心的装扮一下自己,让孩子们感觉到自己有一个懂美干练的班主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懂得美,亦懂得欣赏美,现在的我每时每刻都在找寻学生的优点,发现学生的美感和亮点,亦让他们发现彼此的优点,让他们学会去塑造自己的完美形象。

  三、邻里和睦,做“吃亏人”

  在邻居们的眼里,妈妈就是一个大好人,我感觉她秉承的是“宁愿别人欠我的,我也不能占别人一丁点的便宜。”小时候不懂也不理解,还感觉妈妈是“缺心眼儿”才那样做的,但是现在想想,邻里、朋友相处意在交心,旨在相处,没有那么多的斤斤计较。

  在自己踏入教师这个行业后,自己已然成了别人眼中“缺心眼”的人,每每遇到事情时,潜意识里都在做着妈妈那样的人,我想这就是“家风”那潜移默化的无形影响吧。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接触过太多来自不同家庭环境的学生,特别是当班主任的这几年,更是和不同层次的家长交流,通过和他们的交流能感受到他们的不同家风影响下的行为习惯,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遇到什么程度的学生,我内心秉承的永远都是“凭良心做事,做好自己,对得起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孩子。”这样的坚持是从小在妈妈的身上一点一滴集聚而来的。我对每一届学生的首要要求就是“别管别人如何,先做好自己”。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个家庭生活的总基调,是一种潜在的、恒久的、无形的力量。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着孩子的人格,陶冶着孩子的性情,升华着孩子的思想。

  记得歌曲《国家》中有这样一句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相连形成民风,民风相融促成社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只有良好淳朴、健康向上的家风,才能使人(特别是孩子)找到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链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才能为美好的人生打下坚实之基。传承好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巨大的道德精神力量。一个社会要和谐美好,弘扬家风不可或缺,当前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须从每一个家庭开始。(作者: 田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