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家风伴我行

2020-12-14 14: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俞辰
play
" />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传承至今,也有一些优秀的家风家训流传至今。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家家都有优良的家风,我家也不例外。

  从小爸爸就告诉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辛苦劳作,我们不应该浪费一粥一饭,甚至是一粒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不但不能浪费粮食,还要节约水电,纸笔等生活必需品。

  妈妈从小就这样教育我,做人要讲诚信,要诚实,做人诚实就会有许多真心对你好的朋友;相反,如果做人不诚实,任何人都不会信任你,你的朋友也会远离你。做事要敢作敢当,捡到了别人的钱财或物品要及时归还,这些家风我一直牢记在心。

  妈妈还告诉我要孝敬师长,孝敬长辈向来是中国优秀家风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具体的家训是在饭桌上长辈不动筷子,作为晚辈不得开吃等。

  还有一些小规定,坐要挺直腰板,站立时不得弓腰,见到人主动打招呼,对人要有礼貌,要文明用语,不能说脏话等等。

  这就是我的家风,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相信我们会在优秀家风中快乐成长。

  临沂金盾小学 六、1 李俞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