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柳海乐游岌山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中国(临沭)柳博会开幕

2020-09-29 12: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梁红国 陈秀焘 马秀山 王静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艳彩梁红国通讯员 陈秀焘马秀山王静临沂报道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中国(临沭)柳博会开幕

  赏青青柳韵,品编织梦想。为展示农村和农业风采,推动柳编产业转型升级,9月29日上午,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临沭县柳编博览中心开幕,仪式现场同时启动了临沭县“世界柳编之都”创建工作。

  开幕式现场

  活动现场开启争创世界手工艺城市水晶球

  本届柳博会以“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为主题,分设柳博中心展区、柳博中心室外展区、丰收节活动区、岌山游览区四大特色展区,活动持续至10月8日。开幕式当天举办了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省第九届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职业技能竞赛、柳编创意(旅游)场景布展大赛、柳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活动期间还举办农民丰收节书画摄影展、特色产品展销会,更有精彩的文艺演出、地方美食节、非遗展等贯穿活动全过程。

  主展馆内的柳编作品

  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雷在致辞中介绍,临沭县是“中国杞柳之乡”“中国柳编之都”“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近年来,临沭县突出抓好柳编产业品牌化建设,用创新引领产业转型,抓好内贸和外贸两个市场,积极构建起柳编产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力助推了柳编产业做大做强。本届柳博会与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做了深度融合,融合了国庆节、中秋节、农民丰收节、旅游黄金季、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元素,旨在办成一场规模大、创意新、影响广、效益佳、服务优,具有浓郁临沭特色的盛会。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省第九届工艺美术行业工艺编结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临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柳编产业发展,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临沭柳编产业发展体系,为山东省探索柳编产业路径新发展提供了临沭样板。本次博览会历时10天,融合了国庆节、农民丰收节、旅游黄金季、田园综合体等丰富内容,是展现临沭柳编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名片。借势本届柳编博览会的辐射效应,临沭柳编产业新画卷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动见证。

  相关领导为获得临沭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家庭农场”、“十佳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种粮大户”的10位代表颁奖

  开幕式上,相关领导为获得临沭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家庭农场”、“十佳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种粮大户”的10位代表颁奖;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连幸,临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凤华为“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临沭县委书记刘飞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共同为“中国柳编之都”揭牌,并开启争创世界手工艺城市水晶球。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连幸,临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凤华为“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临沭县委书记刘飞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共同为“中国柳编之都”揭牌

  据了解,临沭柳编享有“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的美誉,具备了创建世界柳编之都的有利条件。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介绍,临沭县在深入推广柳编品牌宣传活动的同时,高度重视申报创建“世界柳编之都”,并积极开展准备工作。“世界柳编之都”的申请过程是一个转型升级、丰富内涵的过程,申请成功后就国内而言,可扩大临沭县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和声誉,增强临沭县创新和创意旅游业、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就国际而言,可提高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度,提升柳编产品市场价值,增加国际贸易额。

  精美的柳编作品

  仪式结束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柳博会主会场和位于岌山的丰收节主会场。主会场展馆内打造的工业风园艺展示馆、柳编霸王龙群、日式杂货铺、南方百草园、波西米亚风庭院,岌山上的龙迹岩、共享菜园、聚仙台、北牖泉、鹰憩涧,还有草地上摆满的瓜果蔬菜、高粱、玉米、花生等农产品,处处展示着临沭柳编的魅力和秋天丰收的喜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