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道口镇:四个“常态化”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化

2020-04-26 13: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汲航
play
" />

  今年以来,道口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为切入点,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宣传引导常态化。全面动员,广泛发动,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使村民自觉参与维持公共卫生,爱护生活环境。划分网格化责任区,组建镇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党员担任四级网格长,部门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村民小组长等为网格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细化责任区域,营造了共建共享、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掀起镇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综合整治常态化。积极动员各村“两委”干部、部门干部和党员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收拾干净,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同时,按照网格划分,对所辖区域内进行地毯式排查,组织党员、群众对一些较为集中的杂物点、垃圾点、公共区域、沟渠汪塘等进行集中清理,并动用挖掘机、三轮车进行清运。重点区域整治完成后,再进行轮番回头看、再整改,及时排查、及时整治,实现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常态化。

  文明创建常态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志愿者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美丽庭院”创建、“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小手拉大手”学生劳动课程等创建评选活动,变“政府抓、群众看”为“政府引导、群众来干”,让文明生活方式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要求,构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新常态。

  督促检查常态化。成立由分管领导、综合行政执法队、环卫办等相关人员组成的验收工作组,以上“现场课”的形式进行现场督导验收,第一批验收10个村,逐街逐项找问题、定任务、提标准,打响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枪”;第二批验收14个村,看典型,找差距,学经验,通过学习借鉴先进村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进而提升乡村“颜”值,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环境整治没有休止符,道口镇将继续深化环境整治工作,始终绷紧“环境整治永远在路上”这根弦,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持之以恒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通讯员 汲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