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筵宾镇:特色农业助力镇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9-02-23 11:1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杨光达
play
" />

  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是一个传统的蔬菜种植专业镇。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发展绿色蔬菜、杂果及养殖业,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目前,筵宾镇已成为鲁东南最大的甘蓝生产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3.3万亩,推动了镇域经济跨越发展。

  一走进该镇后辛庄村蔬菜大棚,就看到绿的叶、黄的花互相映衬,翠绿的枝丫更是被累累的果实压弯了“腰”。该村党支部书记崔红伟指着这挂满枝头的西红柿、黄瓜笑呵呵地说:“这大棚里的西红柿、黄瓜很快就能上市了。都是嫁接的品种,不仅增强了苗的抗病性,而且可以让它结更多果。”

  据介绍,这片大棚都是小雨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的,当初合作社投资了100万元,村里帮着又争取了上级的扶持资金4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去年5月份建成了6个高效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草莓、西红柿、黄瓜等果蔬。像这样的合作社,在该镇还有很多。主要是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建设高效大棚,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管理,再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工作的岗位;合作社统一为大棚提供种植果蔬、果木和苗木的技术及销售等信息。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该镇打造了下河、齐庄子、水磨3个万亩优质瓜菜基地。

  南方水果火龙果,现已成为筵宾的水果新贵。步入该镇山后村火龙果采摘园,只见一棵棵像仙人掌一样的植物高盘于钢管上,一排排下垂的绿色火龙果茎上挂着红红的火龙果,看起来就像绿丝绦上挂着的红灯笼,很是喜人。

  这些火龙果树从5月份开始开花,每隔30至40天成熟一季。“去年就开始少量挂果,今年是初见成效,结了有4000多斤,明年进入盛果期。按照目前的长势,亩产6000多斤果子不在话下,你别看这火龙果的枝条不怎么粗壮,这一根条上能结20多个火龙果呢,最大的火龙果俺称了下,有1斤6两呢!”谈起火龙果,种植户文孝奇喜不自禁。谈起销路,老文一点都不愁。因为他们采取无公害种植,全部使用有机肥,果子口感好,价格不错,每斤15元钱,仍然供不应求。每天来棚内买果子的客户络绎不绝。老文笑着说:“刚开始,俺拿到路边卖,因为好吃,好多人追到棚里来,自己摘。现在的问题就是结的果不够卖的,看来明年得扩大规模了。”

  不光火龙果,四川的绿无花果也由一些农民试种成功,准备大面积引进推广。

  在该镇金沟官庄村养猪场,只见一栏栏粉红圆白的肥猪仔儿,正欢实地抢食着饲料。养殖户唐秀峰说:“自从用了生物垫料法,俺再也不用每天打扫、清洗猪舍了。猪粪尿都降解、消化了,猪场内没有臭味了。除了基本防疫,猪的其它常见病都没有了。猪也长得好,猪肉产品肉色红润、文理清晰,肉质提高。第一批出栏的50头猪,都被知情人买走了。第二批也有客户预定了。”

  据悉,生物垫料养猪法,就是在猪舍内设置50厘米深的垫料床,以农作物秸秆和麦麸等为垫料原料,在垫料上接种芽孢杆菌等多种复合有益微生物,猪粪尿直接排泄在垫料床上,利用猪的拱掘习性,加上人工辅助翻耙,使猪尿和垫料充分混合,通过有益生物菌落的发酵,猪粪尿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用后的发酵垫料可生产有机肥用于农作物的种植。

  今年以来,该镇引进以共放鸣博士为首的博士团队,探索新型生物垫料新型养殖技术,并在金沟官庄村进行试点,通过喂、垫、肥三连环技术,使原本污染严重的畜禽养殖变为有害物零排放、化废为宝的环境亲和性产业。目前,该技术正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已取得明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临沂日报记者 杨光达 通讯员 孙烨 赵桂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