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山街道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19-04-15 10:2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廷洋
play
" />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临沭县郑山街道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架构。根据县委宣传部有关文件和精神要求,成立了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有党工委书记任分中心主任,专职副书记和宣传委员任副主任,宣传委员同时兼任分中心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各工作队队长为分中心成员。各行政村居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站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严格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的“五有”标准,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制度化、常态化。

  搭建平台,构筑实践阵地。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打造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等综合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作。将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大院、文体小广场、志愿服务工作站、道德讲堂等面向群众的场所全部纳入实践活动场所建设。街道主要以徐埠前的京剧艺术馆、后高埠的孝文化讲堂、中高埠的沭河农耕文化馆、前高埠的化成书院等为主要平台和阵地开展实践活动。

  壮大队伍,汇聚活动合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村居实践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伍人员多数来自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采用定期与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式,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采取公益讲座、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居家整理、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矛盾纠纷和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

  活动带动,提升实践效果。结合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四德之星”、“好婆婆、好媳妇”、“文明信用户”评选以及文明家庭、孝心村创建活动,组织群众举荐身边先进典型,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徐埠前、后高埠、前高埠充分利用各自阵地,举办各种公益活动、孝善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三个村去年被评为中华孝心工程示范村,前高埠被评为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通讯员 苏廷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