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宣传走进临沂兴冠园小区 丢垃圾可挣奖品

2018-05-28 07:5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袁文潇 赵泽军
play
" />

  为了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26日上午,沂蒙晚报联合临沂市环卫处走进北城新区兴冠园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家庭宣传活动,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收到了良好效果。

  26日上午8时许,沂蒙晚报记者来到北城新区兴冠园小区A区,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小区内环保小屋处已聚集了许多居民。

  据了解,兴冠园小区是临沂市城区垃圾分类新增试点小区之一,为了让小区内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更有实效,相关部门设置了多个环保小屋。活动中,市环卫处和临沂临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宣传手册,并对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怎么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工作人员还现场示范,告知小区居民,如何操作垃圾分类箱,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分类投放。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参与居民发放了环保袋、抽纸等物品。

  “这个活动挺好,通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居民能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仅有效减少垃圾处理量,还能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参与活动的张女士说。

  从早晨8点到中午12点,一上午的宣传活动增强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推广实行垃圾分类的做法特别好,自己愿意主动参与。“这样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特别接地气,可以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为城市家园的环境尽一份力。我愿意从我做起,呼吁我身边的家人朋友从自己做起,主动践行垃圾分类。”在得知垃圾分类的好处后,许多市民纷纷表示。

  ◎现场花絮

  1个矿泉水瓶也可回收

  5月26日上午9点左右,小区居民时女士就在现场亲身体验了一把垃圾分类有奖的乐趣,她先通过手机微信注册,然后在分拣员刘文弟的引导下,将1个空的矿泉水瓶送进了废塑料类的分类收集箱里,回收操作成功后,相应的微信立刻发来积分的通知。


居民时女士在分拣员刘文弟的引导下,将1个空的矿泉水瓶送进了废塑料类的分类收集箱里

  “这种垃圾分类箱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也不会用,趁周末搞活动,过来学习一下。今天我也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不仅能有效减少垃圾处理量,还能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很有意义。”时女士说,“以前要积攒很多废品才能往外卖,现在出门就可以把废品带出来,挺方便的。”

  “之前家里的垃圾都是一股脑装袋子里扔掉,现在垃圾要分类处理,还能积分兑换奖品,何乐而不为。”居民王女士兑换了一块舒肤佳香皂,高兴地说。

  记者注意到,在半小时内有两拨市民使用这台机器。记者拿1个480毫升的饮料水塑料瓶通过微信投放,在1分钟内积分就通过微信显示了出来。

  垃圾分类卖废品,能够变废为宝,还能增加积分,攒到一定积分后可兑换奖励。临沂临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洪先生介绍,垃圾分类回收箱在安置之初就很受市民欢迎,现在各小区箱满后一天能收两三遍。“我们拉回去之后还要对废弃物进行检查,如果有投递种类不符或数量不符的情况,会根据所贴条形码扣积分。”

  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就推行垃圾分类处理表态:

  现状诸多不足 再难也要坚持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市又将如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记者采访了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坚持垃圾分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它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再不容易,也要坚持。”对于如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该负责人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双城同创”工作,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我市推进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我们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客观上讲,仍然存在群众分类意识不强、相关配套设施不足、垃圾分类中转设施和终端处理不完善等问题,但这是关系民生的好事,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要推动。做好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逐步推进,从点滴做起,共同建设咱们的美丽家园。”该负责人说。

  ◎推行措施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做好“四件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通过多项措施,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总结经验,定方案明责任,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二)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分类。由于垃圾分类比较复杂,投入资金大,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多,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完成,我市将按照试点先行,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分阶段、分区域进行,选出基础条件较好的街道或社区先行先试,条件成熟后全市推广,逐步用精细化的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体系代替现有的粗放式的垃圾收运和处理模式。

  (三)继续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垃圾分类改变市民的生活习惯,要做好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利用媒体、社区宣传栏、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广泛宣传,引导居民自觉按照分类标准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同时加强对环卫、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志愿者、垃圾分类指导员等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垃圾分类具体操作和实施更加精细。

  (四)市场运作,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通过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服务,以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终端处理全覆盖,促进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

  ◎延伸阅读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理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通俗地讲,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垃圾分类的意义:

  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是对垃圾进行前处置的重要环节。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它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处理,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因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垃圾的基本分类:

  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则有以下几种:1、废纸: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2、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3、玻璃:玻璃瓶和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4、金属:易拉罐、罐头盒、牙膏皮等。

  厨余垃圾,指饭店、单位食堂、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等易腐性有机垃圾,如菜梗、菜叶、剩饭、剩菜、食物残渣、瓜果、皮壳等湿垃圾。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如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这些物品如果随意丢弃会严重影响环境,产生危险,我们应该及时地将此类垃圾丢进有毒有害垃圾桶。

  其他垃圾,主要包括除有毒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可通过焚烧(规范填埋)等方式处理的生活垃圾。

  沂蒙晚报记者 袁文潇 赵泽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