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柳条"编"织大产业 临沭柳编从传统走向高端定制

2019-09-20 18: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王震坤 刘晟烁 陈新
play
" />

  编者按:“描绘生态画卷,编织丰收梦想。”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六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推出特别策划,走访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面貌。走进临沭知名企业,揭秘各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鉴赏最新柳编创意产品。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王震坤 见习记者 刘晟烁 通讯员 陈新

   

  客户查看产品

  柳编是临沭的特色文化产业,临沭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临沭杞柳的栽培与加工历史悠久,经过历代柳编艺人的创新,现如今临沭柳编制品从装点“生活圈”的小玩艺,正变成代表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

   

  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样品间内陈列着各种产品

  为加快培养柳编产业人才,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充分发挥商会作用,组织评选“县级工艺美术大师”,为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大大提高了柳编人才自觉研发高端、创新性产品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柳编人才脱颖而出。

  据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会长、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收介绍,自2014年起,临沭县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柳博会。今年柳博会设置了“技能大赛”和“创意大赛”,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作为主办单位,也在场地的设计、规模方面加大力度,目前已吸引30多家会员企业参展。

  据了解,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会现有会员66家,商会坚持“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互助共赢、服务为本”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商会服务作用,促进全县柳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张东收介绍其产品

  2012年,临沭县柳编工艺品商成立临沭县柳编研究所,目前已实现柳编产品由单一型向草柳、布柳、铁柳、木柳多元化产品方向发展的格局,产品开发的种类已达到2万多种。并邀请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广东美院、山东美院等知名院校教授和专家来临沭帮助研发柳编新产品。

  产品研发出来了,就需要培养更多的柳编工艺专业人才。2018年,临沭县成立了临沭柳编工艺美术师资格评委会,对全县柳编产业的工艺美术设计和编织人才进行评定评审和推荐申报,每5年评选20位“县级工艺美术大师”,宣传、扩大和保护临沭县柳编工艺美术大师等人才队伍。同时,为其颁发省级人社部门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

  “这些‘持证上岗’的柳编人才,一天工资由100多元提升到300多元,大大提高了他们自觉研发高端、创新性产品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柳编人才脱颖而出。同时,社会上的客户也主动找上门来,定制中高端产品,这也是临沭柳编从传统走向高端定制的发展趋势。”张东收说。

  目前,临沭县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0人,县级工艺美术师20余人,上万农民熟练掌握杞柳编加工工艺,人人技艺精湛,拥有丰富的柳条编织经验。

  “国内热销的产品主要以园艺类的小件为主,比较精致,而国外多追求粗犷大气的产品。”张东收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柳编产品的造型、图案都是不断变化的,要时刻关注国内外流行趋势。前不久,临沭县6家企业以商会的名义,去国外市场、专卖店、展会学习。

  谈起一年一度的柳博会,张东收表示,今年柳博会在内容上将更为丰富。“以往展会以传承和创新柳编技艺、展示柳编产品、拓展柳编市场为重点,今年新融入了农民丰收节,更加注重突出田园特色。”

  “临沭柳博会为国内经销商采购、参展商交流提供了平台,希望以后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同时邀请国外经销商前来交流,提高柳博会知名度。”张东升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