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文化产业振兴:筑巢引得“凤凰”来

2019-09-20 15:5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化强
play
" />

  常言道,筑巢引得凤凰来。而事实上,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才行。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全县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形成以文化旅游、包装印刷、娱乐演艺、图书零售、艺术培训五大板块为主,电子、地毯等文化用品加工业为辅的产业格局,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统计,2017年沂水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3.96亿元,占GDP比重6.41%;2018年底全县文化产业活动单位发展到8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38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

  今年以来,沂水县紧紧围绕实现文化产业惠民、富民目标,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振兴“百技千村万岗”工程,从骨干企业培植、双招双引、非遗项目产业化三个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了全县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城乡居民的就业创业。截至6月底,全县文化产业新增就业创业人员5500余人,年内力争实现新增就业创业人员1万人。

  培植壮大骨干企业 发挥促进就业创业“主力军”作用

  骨干文化企业是一个地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方向及吸纳就业的能力取决于骨干文化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针对沂水骨干文化企业单体规模较小、产值较低、品牌较少的现状,沂水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大做强骨干文化企业,发挥促进就业创业“主力军”作用。借助龙岗集团5A级景区创建契机,积极推进实现企业主板上市。同时亲情沂蒙集团、天上王城等企业加大文旅融合的力度,着力打造在全市、全省叫得响的文化旅游品牌,促进企业壮大规模、加快发展。

  沂水县发挥沂水包装印刷传统大县优势,重点抓好以众邦包装、瑞宝源纸板、格润包装、沂河印务为龙头的包装印刷骨干企业建设,培植一批年产值过亿元、过5000万元的包装印刷企业,推进包装印刷企业规模化发展。

  同时,重点依托歌尔电子、亨井电子、长弓电子等电子加工骨干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企业做精做优做强;依托圣达地毯、美佳地毯、大皇家地毯等地毯加工骨干企业,引导企业积极拓宽市场,进一步提高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为企业规模化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大力实施“双招双引” 打造促进就业创业新的增长点

  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更是沂水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实现换道超车的“先手棋”。

  在沂水县文化产业振兴的带动下,雪山彩虹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提升、沂河三桥旅游区……一个个新文化旅游招商项目的建设,既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又不断完善提升沂水全域旅游的品质,为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提供新的项目支撑。

  与此同时,沂水县立足农业、文化旅游优势,重点以“沂蒙花开”尹家峪田园综合体、峙密山居、京蓝现代农业园区等田园综合体和现代家业园区项目为抓手,拓展园区精深加工、现代营销服务、农业休闲观光等功能,构筑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加快全县乡村文化旅游提档升级。

  重点依托泓源包装制品、恒正包装等包装印刷招商项目建设,引导沂水包装印刷企业加大转型升级步伐,依靠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推动沂水包装印刷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积极推进非遗项目产业化 为促进就业创业提供有力补充

  沂蒙小棉袄、马站煎饼、桑皮纸……这些沂水人耳熟能详的非遗产品,在沂水县文化产业振兴的带动下,正朝向企业化、产业化方向高质量发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好传承保护的同时,辐射带动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据悉,沂水县重点立足沂水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打造非遗项目知名品牌,重点打造高桥手绣、沂蒙小棉袄、马站煎饼、桑皮纸、泉庄豆腐皮等知名特色品牌,推动特色非遗项目生产经营模式从家庭作坊发展为合作社、企业,促进非遗项目规模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同时,为推进非遗项目产业化,沂水县加大乡土艺术人才,特别是非遗项目传承人培育力度,充分发挥非遗项目传承人在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鼓励引导非遗项目传承人加强创意创新,做好“传统+时代”的融合,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提高非遗产品与现代生活的贴合度,使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更加充满生命力和活力。

  借助沂水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推进非遗项目与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实现相互合作,开发制作体验、生产流程参观等新型产业化方式。充分利用“非遗+文创”“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特色小镇”等多种形式,让非遗有温度、有故事、有创意。加大非遗产品的开发力度,用新手段、新科技、新思维赋予非遗新的生命、新的活力、新的形态,推动更多优秀的非遗产品走进市场、贴近生活,切实开创沂水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的新局面。

    临报融媒记者 化强 通讯员 类维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