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镇得住不文明旅游行为吗

2018-11-09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孙山
play
" />

  随意攀爬景区建筑、在景区刻字留名、随手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旅游现象时有发生。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3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截至目前,共有35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5%的受访者觉得不文明旅游行为多,73.8%的受访者知道不文明旅游行为有可能会被纳入黑名单。73.5%的受访者觉得黑名单震慑作用强,23.3%的受访者觉得不太强,3.1%的觉得没有作用。72.8%的受访者建议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处罚,提高违规成本。

  87.5%受访者觉得不文明旅游行为多

  家住四川成都的王笑(化名)觉得虽然现在游客们的素质提升了不少,但还是能看到一些不文明旅游现象,“比如有的人为了拍照效果好,就坐在草地中间”。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鹏去山东旅游时经过了一片竹林,“郁郁葱葱的竹林美景却有很多不和谐的景象,竹子上刻着‘谁谁到此一游’‘谁永远爱谁’,很煞风景。”

  在杭州工作的杨依(化名)“十一”假期去重庆游玩时,参观了一所大学,学校里面有许多建筑非常吸引人,“建筑上面写着禁止攀爬,可我看到有的家长一个劲儿地让孩子爬上去拍照,孩子站在上面特别高兴地冲家长打招呼,家长还一副很满意的样子”。

  调查显示,87.5%的受访者觉得不文明旅游行为多,其中24.4%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多。推搡拥挤、加塞插队(62.3%),践踏草坪、折枝爬树(55.3%)和乱涂乱画(50.6%)是受访者遇到比较多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其他还有:逃票或用假证购票(46.5%)、乱扔垃圾(46.0%)、随意触碰或攀爬建筑(32.4%)、大声喧哗,嬉戏打闹(31.2%)、随意投食或伤害动物(31.0%)、不遵守景区规定,随意拍照(24.7%)等。

  在江苏做园林工作的张灿(化名)前段时间从网上看到了杭州粉黛草被游人毁坏的消息后,觉得很气愤,“我做园林,特别能理解种植养护这些花草树木的不易,园林工人都是把这些花草当作自己的孩子在照顾。这样摘花踏草就是在践踏他们的心血”。

  王鹏觉得有相当一部分不文明旅游的人是无视规则、明知故犯,“这样的行为很令人讨厌”。

  调查显示,气愤(60.4%)和厌恶(60.0%)是受访者看到不文明旅游相关消息时的主要心情,其他还有:鄙视(45.0%)和痛心(39.8%),还有4.6%的受访者觉得与自己无关。

  72.8%受访者建议提高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违规成本

  张灿觉得应该把破坏花草树木的游客列入黑名单,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埋单,也是给那些辛苦保护环境的人交代。

  “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会被记录3年,还会影响旅游、消费等。”王鹏觉得不文明旅游行为黑名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警示作用,告诫游客注意自己的言行。

  王笑觉得现在被列入黑名单的多是极端行为,“这30多个在黑名单里的人,比起那些不文明行为还是少数,感觉应该加大处罚力度,或者针对行为的严重程度分级处理,轻的罚款,重的限制旅游”。

  调查显示,73.8%的受访者知道不文明旅游行为有可能会被纳入黑名单。19.8%的受访者觉得黑名单的震慑作用很强,能基本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53.7%的受访者觉得比较强,能减少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23.3%的受访者觉得不太强,惩罚力度太弱,还有3.1%的受访者觉得完全没有震慑效果。

  王鹏认为应该把不文明旅游行为、黑名单和个人信用等联系起来,“贷款、出国游等等都受到限制”。

  张灿觉得,可以通过公开、曝光的方式,让一些人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并警示其他人,“像刻字毁坏建筑的人,不能光批评教育,得有一定的处罚”。

  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72.8%的受访者建议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提高违规成本,62.1%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51.7%的受访者建议宣传文明旅游,提高游客素质,32.7%的受访者建议景区加强巡查,劝诫个别游客。

  受访者中,00后占1.6%,90后占28.3%,80后占51.9%,70后占13.3%,60后占4.1%。(孙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