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老兵的敬礼>沂蒙老兵

乔装打扮混敌区,灭叛徒保稳定

2014年07月30日 16:27:00 作者:孔红星 臧德三 邵维恒 来源:大众网
“土匪、恶霸、汉奸,他们无恶不作,更可气的是还有叛徒。”费县方城镇房家庄今年88岁的房洪连老人回忆革命年代的时候对大众网记者说,消灭他们,才能降低敌人对百姓的危害。

    房洪连打仗时最痛恨的是叛变的人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臧德三 邵维恒

      “土匪、恶霸、汉奸,他们无恶不作,更可气的是还有叛徒。”费县方城镇房家庄今年88岁的房洪连老人回忆革命年代的时候对大众网记者说,消灭他们,才能降低敌人对百姓的危害。

      1927年8月出生在房家庄的房洪连,17岁便参加革命,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侵略中国的日军被打走之后,1947年春,国民党的还乡团侵占了沂蒙山解放区,成立地方武装,肆意杀人防火,抢掠财物,一时闹得乌烟瘴气。

      “费县诸满区中队原班长刘福同革命意志不坚定,叛变后对我区中队的活动极为不利。为了除掉这个叛徒和端掉敌乡公所,我们30多人趁着夜色直捣敌前店子乡公所。”房洪连回忆说,“到了之后发现一个人也没有,打听后才知道他们到村里去抓人了。研究后决定,我们装扮了伪二大队的人,部分人员在村西和村东设好埋伏,其他人在南面大摇大摆地向敌村公所走去。”

      由于天太黑,他们很容易地混过两道岗哨。快到村公所大门时,站岗的问“你们是哪一部分的”,当回答“是河南岸二大队”的时候,没想到叛徒刘福同听出了声音,双方随即开火。

      “我们这边是早有准备的,把敌人打得鬼哭狼嚎。”房洪连说,埋伏在村东的战友杨明举看到一人从村公所跑出来,拦截住并扭打起来。房洪连赶到后,因天太黑也看不清楚谁是谁,他喊了杨明举并得到回应后,就让战友朝另外一人开枪,最后才知道被打死的就是叛徒刘福同。

      在房洪连的记忆里,叛徒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1948年农历正月十七拂晓,诸满村的人们在睡梦中被一阵枪声惊醒,有人在村里到处抓人、抢东西,这是还乡团及地痞、流氓2000多人趁我主力部队到外线作战的时候,对诸满区人民的报复行动。

      住在诸满区的干部、民兵和工作人员奋起反抗,因敌众我寡而惨败,各自突围出去。没有突围出去的干部、民兵等20多人被敌人抓住,区干部王志宣当场叛变,把大家指认出来。“没突围出来的那些同志,最后被敌人砍头、挖心、活埋,甚至怀孕7个月的村妇救会长也没逃过一劫。”房洪连回忆着,但叛变的王志宣也没有得到好下场,失去利用价值后,在路上被杀了。那就是震惊蒙山前的诸满惨案,让村民损失严重,春季生产和人民生活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对于房洪连来说,打击汉奸、恶霸、叛徒,是保卫人民群众财产最重要的前提。把他们消灭掉,百姓才有安稳的日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