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聊城

阿女绣大绣包

2015年01月19日 13: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阿女绣》为东阿县袁丽家传,其渊源为其外祖母戚月兰(山东龙口人)所传,袁丽母亲杨书凡1957年济南农校毕业后分配到东阿工作,戚氏随女儿来东阿定居,将刺绣技艺带至东阿。目前,第三代传人袁丽独创手工品牌《阿女绣》。

    《阿女绣》是在鲁绣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绣线由丝线变为丝带,一改过去鲁绣平铺、费工费时的弊端,可以随意变化,省工省时,既实用又美观。《阿女绣》是用色彩丰富、质感细腻的缎带或沙带为原材料,在棉麻布上,绣出的极具立体感的一种绣品,采用齐针、缠针、直针、滚针、接针等针法,配合轮廓绣,叶子绣,豆针绣,锁链绣等20多种绣法,选取一些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人物、鸳鸯、蝴蝶和各种花草等内容,绣出的立体绣品。“阿女绣”的绣品呈立体状态,绣出的人物、花鸟、鱼虫活灵活现,鲜花层层跃然于布面之上。“阿女绣”以其绣法简单、随心演绎、上手极快、产品实用的特点,很受女性欢迎。“阿女绣”的效果粗狂、立体感强,根据这一特点,袁丽先后设计研发了以“阿女绣”为主要装饰的床上用品、台布、手提包、钥匙包、抱枕、抱枕被、装饰画等产品十余种。

    《阿女绣》伴随着人们的生活而存在和发展,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并相互促进。一方面阿女绣提供了如装饰画、绣花包、抱枕、床品四件套等具有生活实际功用的消费品,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引起精神生活的变化,相应的就有了用以满足这种需要的工艺产品。现代工业化的生活中人们厌倦了机械化和标准化,反而追求淳朴简练、宁静致远、回归自然、个性化与原创精神,这种审美观念和心理需求正好与阿女绣等手工艺所表征的文化相契合,成为了人们精神慰藉的文化产品之一,精神服务的功能得到加强。《阿女绣》作为欣赏品也逐渐占领了人们的精神世界,阿女绣花包以镶框的形式第一次亮相中国家纺大赛,一举夺得银奖,充分说明了它对人们审美观的冲击,完美体现出它的艺术价值。另外,《阿女绣》以其独特的花样、逼真的设计、千变万化的艺术风格、柔软的质地外加秀美靓丽的包装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旅游产品。袁丽创办阿女绣品牌以来,已带动当地50多名绣工加入到手工行业,《阿女绣》正逐渐成为当地留守妇女实现家庭手工作业的有效途径,成为她们发家致富的摇篮。

     

    获得荣誉

    20099月,袁丽自主生产并选送的《阿女绣*手工绣花包》在“愉悦杯”第四届中国家纺手工精品创意大赛中获得银奖;

    20112012年,“阿女绣”主打产品绣花抱枕、绣花抱枕被连续两年在第六、七届中国家纺手工精品创意大赛中获得银奖;

    20103月,“阿女绣”系列产品被市委宣传部评为聊城市对外交流礼品;6月,被省科技局定为《山东省科技推广项目》,报中国科学院;7月,省科技情况研究所到我县录制科教电视片《阿女丝带绣》,在互联网、远程教育网播放,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阿女绣”连续三年被县旅游局推荐参加山东省文化博览会,成为东阿旅游特产中的代表。

    另外,阿女绣的创办过程和影响力多次被国家级报刊《中国妇女报》、省级《祝你幸福》杂志、市级《聊城日报》、县级《东阿时讯》及各级网站相继报道。袁丽同志也因此被评为“齐鲁文化之星”。

    作 者:袁 丽

    联系方式:1390635918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