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临沂

狮子头帽、鸳鸯

2015年01月20日 12:0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兰陵传统刺绣是自祖辈流传而来的技艺,自清朝起其刺绣针法多采用“绷花”,“填补绣”及“盘金边”等针法。在狮子头棉帽的关键部位比如眼睛,鼻子,耳朵等零件突出部件使用了“填补绣”。

    鸳鸯作品

     

    狮子头帽正面

    狮子头帽侧面

    狮子头帽背面

    赵启英个人简介

    赵启英,女,82岁,汉族,山东省兰陵县柿树园村人,农民。联系方式:13953951926

    一、手工制作狮子头棉帽、鸳鸯荷包经历

    1、自幼跟随本地妇女及母亲学习手工,自出嫁后跟随婆母学习祖传手工制作儿童鞋帽、绣花荷包。其后根据传统祖传技艺基础上进一步改造,形成独具特点的刘氏手工制品。

    2、2013年在兰陵县菜博园开办刘氏手工作坊,展售祖传手工制作狮子头棉帽、绣花鸳鸯荷包等手工艺制品。

    二、作品特点

    1、刺绣技艺

    兰陵传统刺绣是自祖辈流传而来的技艺,自清朝起其刺绣针法多采用“绷花”,“填补绣”及“盘金边”等针法。在狮子头棉帽的关键部位比如眼睛,鼻子,耳朵等零件突出部件使用了“填补绣”。是用棉花填入需要的图案底料中,再用针将图案花边周围锁边绣劳,使图案纹样凸起,呈现浮雕效果。同时,在色彩运用上,多数以红色、绿、黑作为鞋子整体底色,突出狮子的动感形象。

    绣花荷包多数采用鲁绣的“齐针、缠针、镇绣(辫子股针)、接针”等针法,使图案丰富形象逼真,色彩亮丽。

    2、寓意深刻,饱含祝福之情

    狮子头帽图形设计多数是中国自古流传的祈福,祛病,纳财等图案。比如老虎、狮子形象多数为男童穿戴,寓意男孩长大后“虎虎生威”、“百兽之王”,对于孩子的未来充满了祝福与期望。

    荷包的图形多数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象比如蝴蝶、鸳鸯、兔子、老虎等。内置艾叶等天然植物香料,具有祛邪除湿,防病的实用作用,又供儿童佩戴玩耍。

    鸳鸯荷包多数是婚庆时及装饰婚房等处使用,具有美观装饰作用,另外也表达了人民对新婚夫妇“幸福美满,白头偕老”的美好祝愿。

    2、作品价值

        狮子头棉帽以纯棉材料制作,内衬棉花,柔软舒适,保暖性好,适合婴幼儿穿戴,具有既保暖又美观实用的特点,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狮子头棉帽绣制形象逼真生动,美观大方,图案工整娟秀,色彩丰富绚丽多姿,针法丰富,绣工精致,形成了一系列绚丽多彩,风格迥异,寓意深刻的工艺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