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临沂

狮头帽、莲花帽

2015年01月20日 12:2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狮子帽壳、莲花帽壳的刺绣图案采用鲁绣的“齐针、缠针、镇绣(辫子股针)、接针”等针法。在狮子帽的零件突出部件使用了“填补绣”。是用棉花填入需要的图案底料中,再用针将图案花边周围锁边绣劳,使图案纹样凸起,呈现浮雕效果。

    狮头帽壳

    狮头帽

    莲花帽

     

    张梅个人简介

    张梅,女,40岁,汉族,大专学历,在职职工。山东省郯城县政府家属院。联系方式:15910167287

    一、手工制作狮子帽、莲花帽经历

    1、自幼在郯城县城跟随周围妇女学习手工,自婚后跟随婆母学习祖传刘氏手工制作传统狮子帽、莲花帽。并在祖传工艺基础上增加时尚流行元素,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个人制作狮子帽壳、莲花帽壳风格。

    2、其作品在兰陵县菜博园刘氏手工作坊展售,并参加多次手工艺品的展览。

    二、作品特点

    1、刺绣技艺

        狮子帽壳、莲花帽壳的刺绣图案采用鲁绣的“齐针、缠针、镇绣(辫子股针)、接针”等针法。在狮子帽的零件突出部件使用了“填补绣”。是用棉花填入需要的图案底料中,再用针将图案花边周围锁边绣劳,使图案纹样凸起,呈现浮雕效果。同时,在色彩运用上,多数以蓝、绿、黑作为帽子底色,突出虎的动感形象。近年来,在传统深色调基础上,大胆采用大红、紫红等颜色作为帽子底色,增加了儿童的活泼可爱及喜庆感。同时狮子的眼睛、鼻子、耳朵采用不同颜色的填补绣,缀以色彩绚丽的镶金边,缀彩带及绒线等方法突出了这些部位的形象及绚丽感,使绣品显得色彩丰富,绚丽多姿,活灵活现。

    莲花帽壳则以“齐针”、“抢针”、“打籽针”、“扣锁针”等针法为主,突出显示了荷花的色彩变化,荷叶的经脉分明,整体制作后呈荷花盛开状。另外在莲花上面多数有蝴蝶、蜻蜓、仙鹤形象。在儿童佩戴时这些动物会随孩子的活动而晃动,富有立体感和动感。

    2、寓意深刻,饱含祝福之情

    狮子帽壳图形设计多数是中国自古流传的祈福,祛病,纳财等图案。比如老虎、狮子形象多数为男童穿戴,寓意男孩长大后“虎虎生威”、“百兽之王”,对于孩子的未来充满了祝福与期望。

    莲花帽壳多为女孩穿戴,莲花寓意“高洁”、“端庄”、“秀丽”等。包含着对女孩长大后出落的亭亭玉立,美丽大方,坚贞纯洁等的期望和祝福。

    3、作品价值

    狮子帽壳、莲花帽壳以纯棉材料制作,柔软舒适,适合婴幼儿春秋季节穿戴,具有既保暖又美观实用的特点,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狮子帽壳和莲花帽壳绣制形象逼真生动,美观大方,图案工整娟秀,色彩丰富绚丽多姿,针法丰富,绣工精致,形成了一系列绚丽多彩,风格迥异,寓意深刻的工艺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