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日照

黑陶

2015年05月11日 10: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作品《二龙戏珠》采用手工拉坯成型,传统的瓶状结构,瓶颈环绕着二龙在腾飞中戏珠。作品融圆雕、浮雕、雕刻、打磨于一体的艺术手法制作完成。整件作品构思巧妙,线条流畅,比例恰当,做工精美, 形体悦目,气势磅礴。画面惟妙惟肖,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形象展现了《二龙戏珠》这一主题。设计灵感来自于《红楼梦》中“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戏珠金抹额”的名句。两条龙相对,戏玩着一颗宝珠。如果珠作太阳解,就是雌雄二龙共迎旭日东升,让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龙分雌雄,如果珠作卵解,就是父母双方共同呵护、爱抚他们的子女,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子女的爱护。

        作品《花开富贵》采用手工拉坯成型,用雕塑、雕刻、镂空、磨光等艺术手法制作完成。瓶状结构,周身用镂空手法表现传统吉祥图案牡丹。牡丹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是人类和平、幸福、繁华与富足的象征,盛开的牡丹寓意着花开富贵、国运昌盛、民族团结、幸福和平。牡丹文化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相结合产物,牡丹发展在盛世,太平盛世喜牡丹,牡丹文化也如此,“国运昌时花运昌”。整件作品造型端庄优雅,构思巧妙,做工精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体现出黑陶作品成型的高超技艺,同时也表现了作者对美好思想品格和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花开富贵》在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5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作品《荷谐》为瓶状结构,造型古朴、美观、典雅,线条流畅,比例恰当,形体悦目。罐体是一个传统梅瓶的造型,瓶上环绕雕刻了美丽的荷花,盛开的荷花、幽幽的荷香吸引着蜻蜓飞舞、鸟儿歌唱,画面惟妙惟肖 ,生动的表现了大自然的和谐之美,象征着和谐事业和谐世界。《荷谐》 在 2011年第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暨家具用品博览会上荣获2010“宜景宜人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作品《童趣》采用徒手捏制的方法,把构思好的作品一气呵成。作品线条流畅,造型古朴、 比例恰当,形体悦目,运用陶艺雕塑的手法,展现了六、七十年代的童年,女孩背包上学的情景,上学的途中愉悦的心情和对知识的渴望在脸上一览无遗。有情趣,耐人寻味,让人回想起童年的美好时光。整件作品造型端庄优雅,构思巧妙,做工精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体现出黑陶作品 的高超技艺,同时也表现了作者对美好思想品格和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形象展现了《童趣》这一主题。《童趣》荣获第三十六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荣获银奖。 

    卜广云,女,山东省日照市人,出生于人文世家孔子门生子夏(卜商)的后裔,现任中国工业陶瓷协会黑陶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业陶瓷协会理事、中国工业陶瓷协会陈设艺术陶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陶瓷协会理事,中国黑陶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日照市陶艺协会主席,日照市第八届政协常委。1983年,拜艺术家仇志海大师为师,并深造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外国语学院、清华大学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高级研修班。荣获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优秀陶瓷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首届工艺美术名人,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其作品多次荣获省、国家级大奖。

    2008年,日照市广云黑陶艺术研究所成为日照市实验高中教育实践基地,并受聘于金海岸小学、新营小学、实验三小,义务培训黑陶文化与陶艺制作。2010年,筹建“日照黑陶文化园”,建黑陶艺术馆,展览2000件黑陶艺术品,成为黑陶文化展示交流的基地。2011年“中国黑陶之都”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展示卜广云黑陶艺术精品。2012年被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授予“艺苑奇葩•艺术社团活动基地”。2012年被授予“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