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威海

花饽饽

2015年01月19日 12: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花饽饽”是“胶东大饽饽”演变而来的一种花式饽饽。“胶东大饽饽”一词源于明朝,清代宫廷御膳房专门设有饽饽局,选用上等的面粉即头道面蒸制,刻上红殷殷的印记而成。“花饽饽”在传统配方:面团发酵、炕火加热、手工揉搓、木火蒸烤的基础上,同时采用颜色多样的水果蔬菜制造出五颜六色的饽饽造型,保证饽饽在造型优美独特的同时也无任何添加剂,让百姓看得开心,吃得放心。

     

    支锅系列-发家

    支锅系列-珠宝进家

    庆寿系列

    宝宝生日系列

    结婚盆鱼系列

    花饽饽简介

      

    “花饽饽”是“胶东大饽饽”演变而来的一种花式饽饽。“胶东大饽饽”一词源于明朝,清代宫廷御膳房专门设有饽饽局,选用上等的面粉即头道面蒸制,刻上红殷殷的印记而成。“花饽饽”在传统配方:面团发酵、炕火加热、手工揉搓、木火蒸烤的基础上,同时采用颜色多样的水果蔬菜制造出五颜六色的饽饽造型,保证饽饽在造型优美独特的同时也无任何添加剂,让百姓看得开心,吃得放心。  

    日华花饽饽主要制作庆寿系列、宝宝生日系列、结婚盆鱼系列以及刺猬、猪等寓意丰富的造型。每一系列寓意十分美好,例如:宝宝生日系列寓意蝴蝶飞,蛤蟆走,宝宝活到九十九;结婚盆鱼系列寓意多子多福,鱼水情深;猪代表着珠宝进家,刺猬代表着发家。各式各样的生动造型,不仅寓意着美好,而且口感也十分柔软香甜,深受大家的喜爱,是日常饮食、节日庆典、祭祀祈福、民俗礼仪必备之品。  

    作者简介:

    宋海红,44岁,现经营一家“日华花饽饽”门市。曾经她在家相夫教子,却也苦恼自己的碌碌无为,可如今,她凭借着自己的“待人真诚,诚信经营”的经营理念,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树立了妇女自强、自立的创业典型。

    一、初试创业,小有成就。

    44岁的她曾经是一位相夫教子的家庭妇女,2个孩子她细心照料着,不用丈夫操心,大的看完看小的,一直到2007年,她看到孩子们都已经长大,她想现在还年轻,不应该这样在家里碌碌无为,于是她靠自己多年在家里练就出一手的好厨艺,经营起一家小饭店,饭菜味道十分可口,经营的也比较理想。但2010年旧村改造,小饭店不得已关闭,忙了3年的她当然不情愿闲下来,于是她给自己找了一份服装厂的工作,一干又是两年。

    二、发现创业机遇,坚持经营理念。

    2014年正月,在家中看电视的她,突然看到文登汪疃花饽饽协会的介绍,电视中她看到大家用手捏出各类生动形象的花饽饽,而且这其中不含一点添加剂,她心动了,突然对丈夫说:“我要去学这个手艺,我自己别的不行就手巧,我去学了之后回来自己开个店。”丈夫立马同意了,第二天就联系到这里,于是她开始了的紧密培训。她每天早上六点要从家中走,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到学习的地方,晚上八点多才能回家,这样来来回回一天的路程就要4个小时,但是她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贪黑、认真学习,一个月的时间,她的手艺就得到老师的赞许和认同,她决定开一个自己的店。

    就这样“日华花饽饽”正式开业,但是创业的路途是坎坷的。起初,小店的宣传不够和位置的不明显,一天都很难有人来订做,她就想不能自己在家等着客人,要主动出去宣传,于是自己制作了店铺的宣传单,到各个大集上去宣传。宣传的效果果然来了,没过多久,小店开始陆续的接订单,这可忙坏了她,但是忙中自有乐。丈夫不忍心看着妻子这么累,想要帮着揉揉面,但是她拒绝了,因为揉面只有自己才能拿捏得准,才能做的好吃,于是丈夫只能打打下手。小店现在经营渐渐步入正轨,不仅仅是周围的村民来订做,而且还有大老远开车来订做的,大家都是冲着老板的实在和诚信。刚开始大家都怀疑这些“花饽饽”色彩这么艳丽,是不是有什么添加剂在里面?但是很快这种怀疑就被打消了,因为虽然宋海红做的花饽饽造型生动,颜色鲜艳,但是这些颜色并不是添加的染色剂,而是用各种蔬菜打出的汁和在面里,是真正的纯天然,对身体毫无损害。

    三、不断虚心学习、开拓进取,彰显女性风采。

    现在生意越做越好,虚心的她并没有自大,而是与花饽饽协会老师保持联系,继续向老师学习新的造型、新的技术,而且在学习的基础上自己还创新出新花样,她说:“咱们都是靠着自己本事挣钱,当然不能停止不前,要不断地发现新的造型,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订做。”

    在宋海红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农村妇女付出真心的经营态度,也正是广大妇女群众应该学习的自立、自强的榜样。

    姓名:宋海红 

    年龄:44 

    工作单位:温泉镇日华花饽饽 

    联系方式:1516312573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