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2015植树节>环保知识

保水剂在植树造林中如何应用?

2015年03月10日 09: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把保水剂与自然水按1∶200的比例制成水凝胶,也可适当加土调成泥浆(保水剂、自然水与泥土按1∶300:60的比例),将苗木根系完全浸入水凝胶中蘸根,随蘸随栽;长途运输苗木的,用塑料薄膜或草席等将根系包扎好后再运输效果更好。

      树木移栽中的使用方法 

      1.蘸根 把保水剂与自然水按1∶200的比例制成水凝胶,也可适当加土调成泥浆(保水剂、自然水与泥土按1∶300:60的比例),将苗木根系完全浸入水凝胶中蘸根,随蘸随栽;长途运输苗木的,用塑料薄膜或草席等将根系包扎好后再运输效果更好。

      2.浸根 把保水剂与自然水按1∶200的比例制成水凝胶,并配以2.5g生根剂(1000g保水剂:2.5g生根剂),将苗木根系放入浸泡后,再进行定植、播种育苗或用塑料薄膜包扎,用于长途运输。

      3.网袋 把保水剂装入宽8~15cm、长40~50cm的网袋中,让其充分吸水呈凝胶状,然后横向或纵向埋入苗木主要根系分布层,覆土即可。这种方法适合在缺水或水源较远的植树造林中施用,因其小巧方便,可以随时取出进行人为补水,待网袋吸足水后又可放回原处再次供植物使用,省时省力、方便快捷。

      4.穴施 根据苗木种类及大小挖定植穴,树木置于穴内后,回填熟土至土球高度的1/2处时,将保水剂与种植土按1:1000的比例混合充分拌匀后,回填至树苗群根部(土球中部)周围,边回填边踏实,最后将剩余的土壤回填至树穴内灌足定根水即可。

      在土壤含沙量超过70%以上的地方植树时,定植前在树坑内施入稀释600~800倍的粘合剂(回填土壤的1‰)溶液,以便减少后期浇水渗漏现象。

      树木补施中的应用方法 

      1.环状沟施 以树冠的投影为准,沿其投影边缘挖一条环形沟。三年以上的大树,在其树冠投影垂直约2/3处环绕挖沟:宽25 cm,深不超过30cm,要防止伤根。在距沟底 10cm 处的地方,将保水剂与土壤按照1:1000的比例拌匀后覆土踩实,灌水后培土。

      2.带状沟施 根据地形和植物株行距,选择合适的株距或行距间,沿其投影边缘挖宽为 10~15cm,深不超过30cm的长条沟,沟与沟间距为 50~60cm,在距沟底 10cm 处的地方,将保水剂与土壤按照1:1000的比例拌匀后覆土踩实,灌水后培土。如果与肥料同时基施,则应将肥料置于保水剂之上。

      3.条状沟施 在树木株间两侧距树干一定距离各挖一条长100~200cm、宽40cm、深50~60cm的沟,将保水剂与土壤按1:1000的比例混匀后施入沟内,回填剩余土壤至沟内浇透水即可。

      如果立地条件差,在没有灌溉条件下的干旱地带,可先将保水剂用水浸泡至饱和,用机械或人工运输至现场参照以上方法施用。

      树木移栽的步骤 

      喷施抗蒸腾剂――移前树体处理――蘸根包裹――树体愈伤处理――定植(配基质材料栽植或常规栽植)――浇定根水――支撑固定――喷施抗蒸腾剂――养护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