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汽车>试乘试驾

试驾宾利BENTAYGA添越 巅峰的新高度

2016年02月23日 09:10:00 作者:房力耕 来源: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象能开着一台宾利行驶在这样的地方,这里看上去似乎更适合Jeep牧马人、奔驰G-Class或者丰田陆地巡洋舰这样的硬汉们出没。最后很俗但不可避免的谈谈价格,中国市场宾利添越的起步价是398万元,和同样搭载W12动力的飞驰相比真心不贵。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象能开着一台宾利行驶在这样的地方,这里看上去似乎更适合Jeep牧马人、奔驰G-Class或者丰田陆地巡洋舰这样的硬汉们出没。但我就是坐在耗费十多个小时用手工缝制的真皮方向盘后面,驾驭着一台价值不菲的宾利爬上了一座布满巨石、大坑和烂泥的小山。

      说实话心里是相当舍不得的,毕竟这是我有生以来开过的最值钱的SUV,更何况它还是出自素以精工细作和手工生产闻名于世的英格兰克鲁工厂。宾利安排给我的这台试驾车选装了经过数小时人工抛光才熠熠生辉的古铜色漆面和昂贵的21英寸双色轮圈。花费了众多心血和时间打造出如此精致的汽车,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被粗陋尖锐的石块弄伤,更何况万一出现损伤,修复的代价远非我辈所能承受。

      但宾利真的准备了一条充满挑战的越野路线让我们试试宾利添越的本事,险要的地貌经常让它呈现出“直立行走”的姿态,还好坐在车内的感觉并不像在外面看着那么惊险刺激。

      在这里我开着宾利添越走了两遍,第一遍小心翼翼心惊胆战,第二遍放松大胆还哼着小曲。第一次“怂”的心态首先是因为这车太金贵,万一碰坏了我可赔不起;另外这也是宾利头一次造SUV,它到底能不能胜任这种难度的越野我心里确实没底。

      经过十几分钟颠簸,添越带着我顺利走完所有越野项目,还有富余时间,再走第二遍时我把注意力放在这台车的其它地方,比如精美华丽的真皮、木料装饰、象征着科技和功能的数十个按键旋钮、越野时依然安静无比的车厢,以及音质出众的naim for BENTLEY高端音响,等等……

      难怪负责宾利BENTAYGA添越车型的设计总管在出发前发话,让我们尽情“享受”这次探险之旅。我可以证明他所说不虚,越继承了宾利一贯的奢华和雅致,这一点即便在进行高档度越野时也没有丝毫的变味。庞大的车身在跨过巨石和深坑时不会发出一丝异响,就连电子限滑系统介入时都不会发出扰人的噪音。

      在一些特别困难的路段,主办方安排了指引行进方向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从车里根本看不到前进的道路,不过只要按下中控台的按钮,就可以通过遍布车身四周的摄像头将周围的道路环境映射在中控台液晶屏上,这让负责引导我们前进的工作人员轻松了许多,几个简单的手势沟通,我们就轻松顺利的通过了一个个险要的关卡。

      缺乏越野驾驶的技巧?没关系!选装的“全地形套件”可以为添越增加四种因地制宜的越野驾驶模式,就像iPhone手机一样,无需说明书就能让你像越野专家般游刃有余。

      一点都不带夸张,当添越只剩下2个轮胎已经还接触地面的时候,我和同车的小伙伴还沉浸于naim for BENTLEY音响里传出的天籁之音和缓解肌肉疲劳的座椅按摩,反正电子辅助系统已经帮忙打点好一切,我只需要留神掌管前进的方向和速度就可以了。

      不仅是越野,在公路上宾利添越也能以近乎“半自动驾驶”的方式行驶。开车的事都让电脑干了,那我剩余的精力怎么释放?添越的车厢里能配置各种用于把玩、欣赏、显摆的好玩意儿。标价398万元以外,供你加价选配的清单长到能拖到地面,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全都有,想象力比选配清单还丰富?也没问题,宾利有Mulliner为你量身定制,前提是不违反法规+钱花得到位。

      这大概是有史以来能够伴你走到最远处的宾利品牌的汽车,超过5米长、2米宽的壮实身材从视觉上就能激发你远行的自信心。车架使用了许多轻而坚固的铝合金材料,不过在全新一代6.0L W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车厢里众多精美绝伦的华丽配置的帮助下,这台SUV的整备质量依然超过2.5吨,相当于一头大象?嗯,你见过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需4.1秒,最快能跑到301km/h的大象么?反正我见过了。

      还是6.0L W12发动机,带双涡轮增压。但是和飞驰、欧陆用的W12不同,添越的发动机先进了整整一代。在这台发动机上你能找到诸如燃油双喷射、可变排量系统和自动启停等一系列当今最时髦的技术名词,而且它还比老款W12发动机更强、更轻、更省油。针对添越的SUV属性,这台发动机还针对越野驾驶做了适配,当车身倾斜到安全带能勒痛你的肩膀和肚腩时(严谨的说法是车身朝任何方向倾斜达到35°时)供油系统都能保持正常工作。

      依靠双喷射系统和优化的涡轮增压系统,全新一代W12发动机提供608马力和900牛顿·米的扭矩,这比起上一代W12发动机有所提升。更厉害的是转速在刚刚超过1100rpm时就能奉上90%的扭矩,什么概念?稍微在油门踏板上施加一点力量,你就拥有了比兰博基尼“大牛”还强横的力量。

      四轮全时驱动把900牛顿·米的扭矩完全作用在路面上,你可以用这些力量推动这台大型SUV打击一下那些开着高性能跑车洋洋得意得意的家伙们,也可以拖拽一艘3.5吨的小型游艇、拖挂式房车或者干脆拽倒你家后花园里那颗大树。反正动力是充足的,能迎合你各种异想天开的玩法或用途。

      但是在起步那一瞬间,添越居然还挺温柔,一点都不像能拽倒一颗大树的样子。它不是喝醉酒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而是法力深厚却不事张扬的邓布利多。如果油门踩得不够深,它还会有点迟疑犹豫,毕竟2.5吨的整备质量摆在那。另外作为一台纯正的宾利汽车,优雅得体的仪态必须无时不刻、不留死角。

      一旦车身动起来,力量的爆发还是会变得势不可挡。一股强劲而不爆裂的力量推动你陷入无休止的加速。这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和以往任何一台高性能豪华SUV都不一样。宾利添越加速奇快却丝毫不狂躁,W12发动机嗓门坚定有力,但听得出是经过厚实隔音材料层层过滤,传到车内的声调只为烘托气氛,但不会影响到车内的静谧感。

      毕竟是宾利,强劲而灵敏的动力总能以优雅自信的姿态释放,而不是变成吓坏路人和驾驶者的怪物。尽管有着比肩超级跑车的动力指标,但添越在调动608马力全力加速时也绝不会将手工缝制的真皮座椅硬生生的踹在你的脊梁骨上。

      8速自动变速器被调教得非常具有绅士做派,即便是运动模式也不会失态,在Sport模式下它的表现更像是“提高动力”,在舒适模式下它的表现更加克制,很好的隐藏了发动机罩下那台12缸反应堆的实力。

      相比之下,保时捷卡宴Turbo S、宝马X5M或者奔驰GL 63 AMG可能加速更快、或者嗓门更大,但是它们当中没有谁能让我产生“我X,这车是核动力的吧”这样异端的想法。当然,宾利添越和那些“便宜得多”的SUV们不一样,它是这个星球上屈指可数的12缸SUV俱乐部会员。

      新一代W12发动机比老款机型减重30kg,但无疑添越还是一位力大身沉的重量级选手。这对于它的四只空气弹簧也是一种挑战,宾利添越需要同时满足富豪们在公路和野外都能享受到一流的驾驶体验,所以这需要引入更先进的科技和更复杂的控制系统。

      依靠最新研发的48伏主动防侧倾系统,添越还能实现或舒适或动感的行驶体验。相对于普遍使用的12伏车用电气系统,48伏系统能够让车辆具有安静、敏捷的响应,主动防侧倾系统就是依靠它实现的。

      在舒适模式下,它能最大化提升车辆舒适、安稳和贴地的行驶特性,而运动模式下韧劲增加,能有效抑制这头2.5吨重大象快速杀入弯道时的侧倾幅度,这让在赛道上“骑大象”的娱乐项目更加生动有趣。你想象一下,宾利的工程师“培育”了这样一头大象:跑起来能比肩赛马、像山羊一样善于攀登、走起来犹如盛装舞步,是不是挺神奇的?

      奢华、优雅、动感、越野,依靠先进的科技毫无违和感的走到了一起,那感觉就好像揭开一锅料理得恰到好处的佛跳墙,每一种食材都流露出独特的滋味,但总归离不开好吃二字。就宾利Bentayga添越无论处于什么驾驶模式,面对何种道路环境,安全平稳、充满自信、易于掌控和极致舒适都是其永恒不变的主旋律。

      以上是这次我在美国棕榈泉和宾利添越一起爬过大石头山、趟过沙漠、溜过市区、跑过盘山路、下过赛道之后的一些感想,据已经看过这些文字的领导评论,这篇文章的主要意义在于告诉那些已经订购了宾利添越的富人们:你们的选择真TM的正确!

      因为宾利已经收到的数千个订单中,绝大多数买主尚没有机会驾驶过,甚至有人从未见过实车就交了定金。这是期待,也是信任。我很有幸能被排在那么多富豪之前先开到这款车,再用事实告诉他们:这家伙值得你们开开心心的等着,因为提到车,会更开心。

      位于英格兰中部的克鲁郡工厂已经开足产能,但提车的队伍还是从工厂门口一直排到了爱丁堡--如果你看到以上这些文字才琢磨是不是也给自己订一辆,很抱歉的告诉您:需要耐心等待1年以上,2016年的产能早已经被订光了。

      宾利透露在已经收到的订单中,已经拥有宾利和首次购买宾利的用户比例是50:50,其中后者很大程度上是来自梅赛德斯-奔驰或路虎揽胜的消费人群。有人说添越把路虎揽胜“越野车中劳斯莱斯”名号夺走了,事实确实如此。

      但宾利添越和路虎揽胜在我看来更像截然不同的两种车,尽管它们都配备了相当高档的内饰和专业化程度颇高的四轮驱动系统。路虎揽胜在形象上更严肃,宾利添越则更多的传递出享受精彩生活方式的内涵。你会看到添越的车身线条上隐约流露出来自飞驰和欧陆的元素,宾利不缺乏严肃端庄的顶级接待用车,比如慕尚。所以对于添越这样的产品,他们的产品规划更多的在于关注宾利车主、以及他们的家人、甚至是家里的猫猫狗狗。

      这种差异你也可以从它们对待后排乘客的方式上看出端倪:揽胜长轴版是一台非常适合在专职司机身后和合作伙伴谈生意的汽车,像极了奔驰迈巴赫;而宾利添越最尊贵的座位还是驾驶席,它的后排空间介于揽胜和揽胜长轴版之间,选装的独立后排座椅舒适度让人称赞,但要让1米8身高的我在后排翘起二郎腿还显得不够舒展。

      最后很俗但不可避免的谈谈价格,中国市场宾利添越的起步价是398万元,和同样搭载W12动力的飞驰相比真心不贵。但就像你不可能买一辆基础配置的保时捷卡宴一样,当你把自己的车订制到跟我试驾的这台车差不多华丽的状态,就得对结算单上逼近600万的数字做好准备。当然,这对于有实力订购添越的买主来说,再花100万200万并不违背原则,反正在最近的1、2年里,这个级别的SUV也没有其它的选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