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培训导学>商学院

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商学院学生“想创业”

2015年06月05日 14:02:00 作者: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发布的一份针对全球商学院学生调查报告显示,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自主创业,而这一比例在5年前仅为19%。

      日前,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发布的一份针对全球商学院学生调查报告显示,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自主创业,而这一比例在5年前仅为19%。

      商学院学生创业意愿增强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从另一组数据也得到印证。根据委员会今年3月份针对全球商科管理毕业生的调查,12%的商学院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亚太地区国家自主创业占商学院毕业生职业比例较高,其中多个国家呈现出越来越高的自主创业比例趋势。调查显示,泰国自主创业比例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高,达30%;澳大利亚次之,为15%;中国和日本位列其后,均为14%。

      委员会北亚区市场拓展副总监余菁维表示:“这些结果显示,当下创业已成为一特殊的专业领域,备受关注,几十年来,商学院一直为培养具备完整管理思维与理论框架的企业家而不断努力。”

      据介绍,在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作为入学标准的教育项目中,全球已经有五十余个项目名称中包含“企业家”。

      从性别来看,相较于女性考生,选择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寄往商学院创业项目的男性考生的比例在增加。2010年的中国考生中,选择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寄往商学院创业项目的考生中30%为男性考生,70%为女性考生,而2014年变成51%为男性考生,49%为女性考生。

      从年龄来看,毕业时间越久,创业可能性越大。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一项有关商学院创业项目的调研报告显示:选择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寄往商学院创业项目的考生中,年龄小于25岁的考生仍是主力军,但这一比例在持续下降。

      来自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另一项针对全球近2.1万名1959年至2013年就读于商学院的学生的调查数据,3%的商学院校友于2010年至2013年毕业并直接创业,而1990年前毕业且目前从事自主创业者总体达到了23%。

      调查显示,自己创业的商学院毕业生们认为自己比其他人更有创新力、竞争性和占得先机的能力,且更易于尝试风险。这些创业者将自己成功的因素依次归为:个人努力、社交网络、商学院研究生教育、人生态度、内在能力、其他教育以及时机。

      在2014届商学院学生中,已经创业的学生认为他们所接受的商科管理研究生教育,有利于促进领导力发展、提高业务发展、商业创意以及商业策划,而其他益处如提升职业满意度和较快的职业晋升等也被较多提及。

      据悉,本次调查分析了全球超过30个特定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的反馈信息,容纳了商科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社区目前已有的最大数据资源。(lss)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