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关注电梯安全:准入降低缺养少护 电梯带"病"跑

2013年06月04日 08:23 作者:韩纪功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前段时间,湖北等地接连发生的电梯“吃人”事故,这当中除了意外,还有人祸。根据事故原因分析,湖北宜昌老人被绞坠亡,疑似是维修人员未将有问题的梯板及时安装还原;深圳实习护士被夹身亡,系维保人员违规使用润滑油所致。
        大众网临沂6月4日讯(记者 韩纪功前段时间,湖北等地接连发生的电梯“吃人”事故,这当中除了意外,还有人祸。根据事故原因分析,湖北宜昌老人被绞坠亡,疑似是维修人员未将有问题的梯板及时安装还原;深圳实习护士被夹身亡,系维保人员违规使用润滑油所致。

      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李守林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认为,电梯是否能安全运转,最主要的取决于维修保养环节,而导致维保出现问题是不少维保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使维保流于形式。“节约成本就会导致行业内恶性竞争、维保人员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近日,临沂市有关电梯维保业内人士这样做了补充。

      从业人员水平差难保电梯安全

      任何机器的保养都需要人去做,而保养人的水平也决定着机器是否能安全运转。电梯也是如此。

      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李守林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也做出了这样的分析,他认为电梯是否能安全运转,主要取决于生产、安装以及维保三个环节,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维修保养的问题。

      而操作人员的水平也直接关系着电梯维保的质量。“因为每部电梯都需要有人定期做清洁、润滑、检查和调整,而这些事不论大小,都要手工完成。但这些人的水平又不同,维保质量也就会出现层次不一。”东芝电梯临沂售后服务中心维修主管孟凡岩分析说。

      孟凡岩介绍,正规电梯维保公司的员工大都拥有大中专以上学历和部分技术娴熟的技工,电梯出现的一些小故障,他们一般都能独立完成。但那些三两人开办的小公司,本来人就少,而且员工多为略懂一二的电梯民工,这些人除了维修经验不足,维修知识水平也不高,一旦遇到故障,他们基本上都会手忙脚乱,极有可能会让有问题的电梯带来更大的伤害。

      有的业内人士还指出,虽然电梯维修是技术活,但刚开始2000元左右的月工资,再加上消耗大量体力、承受很多风险,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同时,由于维保工人培训周期很长,一些小公司不愿出资去养,可能就会用学徒工去独立违规操作,这样的维保质量很难保证。“可用的技术人员少,一些公司为多接业务,只能降低人员准入门槛。这也是目前全国的电梯维保行业都面临的困境。”这位人士分析说。  

      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监督无保证

      由于维保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不够用,这就需要有更专业的管理人员投入,但恰恰在这一方面,如今也有所欠缺。这一局面全国各地都存在,临沂也不例外。

      近日,省特检院临沂分院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说,小区是缺少电梯专业管理人员的重灾区,按照常理,如果是电梯房小区,那么管理机构物业公司需要专门配备一名电梯管理专门人员,而这些人员需要掌握电梯的相关知识,能够大致辨别电梯的一些细小的毛病,这样至少能起到监督排查的作用。但通过多年的调查发现,这类人员在大多数小区都配备不足。

      “高档小区有保安维修部门,里面可能会有人对这块有所了解,但其他一些小区很多都是一个师傅负责水电煤气管道各种工作,还兼职保安,临时管理一下电梯检修,根本无法保证电梯维保的质量。尤其在一些还建小区,连临时管理人员也没有。”这位工作人员不无担忧地说。

      正因为如此,使用频率更高的公共设施电梯的故障率,反而远低于小区内电梯故障率。“因为医院、商场都有一个部门专门管理电梯,但居民小区由于管理力量明显不足,事故率高也在所难免。”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
    减少成本导致服务“短斤少两”

      按规定,每部电梯都需要定期维保,人员不足,成本又高,该怎么办?不少电梯维保公司和使用单位为了节约成本,使维保流于形式,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电梯维保行业恶性竞争、低价竞争,导致乱象频出。在临沂,目前全市电梯维保企业有30多家,其中除了本地企业、外地企业的分支机构,还存在一些拥有客户资源的私人挂靠行为。而各方势力角逐这一市场,竞争程度也显得十分激烈。

      “要想揽到生意,最简单的就是降低价格。利润低了,肯定要减少成本。举例说,一栋13层高的小高层,每年每台电梯维保成本费用不会少于4000元,但为了争客户,有些小公司就会给出1800元、2000元的价格。”孟凡岩介绍说。

      正因为这种现象的存在,一些电梯使用单位,尤其本就为收不齐物业费所困扰的物业公司,自然而然会选择出价更低的维保企业。“小区物业的原则是,只要不出问题,价格越低越好。但事实上,除了维保人员清楚质量好坏外,物业估计很难知道。”孟凡岩说,电梯维修基本是纯手工活,要降低成本,或者在检修过程中压缩工时,减少人工费用;或者是尽量减少零部件更换,旧部件翻新一下或者换上使用期很短的劣质产品。

      孟凡岩接着分析说,这样下来,为了节省工人、部件成本,这些小公司就会降低维保质量,本来每15天就需要维护一次,可能就会20天或者1个月去维保一次,而这样的维保效果可想而知。同时,一些小毛病导致的风险,不会一下子就会出现,但日积月累下来,就会给电梯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违规者将被记分 直至吊销许可证

      尽管电梯维保市场存在这样那样的乱象,但临沂市有关部门也根据上级要求,出台了不少应对之策。比如推行电梯维保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记分考核制度等。

      据临沂市质监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目前开展的电梯安全大检查外,还对电梯各使用单位管理人员、操作员进行了培训、考试,让他们学会电梯安全管理、操作技术,进一步提高电梯安全保障。

      同时,根据省质监局的要求,临沂市将在全市建立推行电梯维保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计分考核制度,来进一步加强、规范维保单位的维保行为,有效落实维保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促进电梯维保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维保质量的全面提高,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这一制度每年为一个记分周期,根据日常安全监察情况对电梯维保单位进行评分,比如在人员管理方面,持证维保人员数量不满足相应要求的,一次记6分,无证人员从事维保作业的一次记3分等。并将电梯维保单位分为A、B、C、D四类,分别采取不同频次、不同方式的监管方式,其中,连续两年确定为D类的电梯维保单位,对其进行吊销许可证的立案调查。

      根据当前全市电梯安全形势和工作实际,质监部门还将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按25%的比例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开展监督抽查,重点检查生产单位的人员、设备、档案管理等资源条件和质量管理体系运转情况、生产过程及安全性能。还要求各县区质监部门每月至少对辖区内维保单位的日常维保行为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督促维保单位提高日常维保质量。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