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一市民买冰箱被“样品机” 现质量问题难调换

2013年06月02日 08:21 作者:赵国秀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市民朱先生反映,他在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购买了一台美的冰箱,因噪音大向该商场要求调换时,发现买到的新冰箱竟然是“样品机”,导购员之前也没提前告知此事,并且朱先生要求调换新机时也因商场无货而遭拒绝。为何售前不和消费者说明所购买冰箱是样品机?市民朱先生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
       

    市民购买的新冰箱竟然是“样机”

    冰箱的标签上写明“2011年7月”生产
     
    市民提供购买冰箱的发票
        大众网临沂62日讯见习记者 赵国秀)近日,市民朱先生反映,他在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购买了一台美的冰箱,因噪音大向该商场要求调换时,发现买到的新冰箱竟然是“样品机”,导购员之前也没提前告知此事,并且朱先生要求调换新机时也因商场无货而遭拒绝。为何售前不和消费者说明所购买冰箱是样品机?市民朱先生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

    市民:买冰箱被“样品机” 要求调换新机遭拒绝

    据市民朱先生介绍,他于今年521日在河东九州宜家佳购买了一款美的冰箱,这款冰箱是他在去年底逛商场时就看中的一款。所以,朱先生当天就以30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款冰箱。

    523,冰箱被送到朱先生家后,朱先生发现冰箱使用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噪音,同时,他通过冰箱的商标标签发现,这台冰箱生产日期是20117月。随后,他及时和商场反映情况,要求调换新机。但是,商场的导购员却称没有新机,整个商场只剩这一台冰箱,无法给予朱先生调换。

    为什么提前不提前告知发货“样品机”?朱先生认为,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存在欺诈行为,在不告知消费者真实情况的条件下售卖“样品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商场:没有新机 可允许顾客无条件退货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联系到了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负责冰箱、洗衣机的主管李学征。他告诉记者,对于朱先生的这种情况,商场可允许朱先生无条件退货。朱先生不想退货的话,也可以另退200元的赔偿费用。

    另外,当记者咨询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的王光朴经理,是否可以给予朱先生调换新机时,王经理称,朱先生买的这款冰箱,整个临沂市也只有3台样品机,即使给予调换也只能换样品机。并且,那款冰箱厂家已经停产。所以,无法给予朱先生调换新机。

    12315:商场应提前告知顾客发货为“样品机”

    针对此事,记者拨通了临沂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的导购员理应提前告知顾客冰箱仅剩样机,在顾客接受的情况下发货。另外,如果冰箱存在质量问题,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应该按照“三包”规定,给予顾客赔偿。

    同时,12315的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商场确实没有新机,那么顾客应该与商场协商调换同等价位的其他款式冰箱。当然,商场应该向顾客道歉。

    河东工商分局:欺诈行为需要四要素 认定欺诈将依法处理

    究竟消费者朱先生是否遭遇“欺诈”?河东九州宜家佳又是否该承担责任?记者又联系到了河东工商分局一苗姓工作人员。据他介绍,所谓的欺诈行为,必须具备四个条件。1、欺诈人有欺诈的故意。2、欺诈人实施了欺诈行为。3、被欺诈人受到了严重损失。4、被欺诈行为与消费者的损失存在因果关系。

    另外,对于河东九州宜家佳的销售行为是否属于欺诈行为,该名工作人员称,消费者朱先生可以带着相关证据到工商局行政投诉中心进行投诉举报。消费者及商场人员可当场进行举证,工商局行政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解、处理。如果商场确实存在欺诈行为,工商行政部门将依法处理。

    律师:是否存在欺诈行为关键看证据是否充分

    对于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是否存在欺诈行为的问题,记者进一步咨询了山东今海瑞律师事务所的刘海亮律师。

    针对朱先生反映的情况,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该是否应该给予赔偿?山东今海瑞律师事务所的刘海亮律师这样解释,欺诈行为的前提为故意隐瞒产品的缺陷及使用寿命等问题,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售卖的“样品机”存在一定的“噪音”问题,而且导购员也没有提前告知朱先生该款冰箱只有一台“样品机”的情况,所以,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存在一定的欺诈行为的“故意”倾向。

    另外,刘律师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至于河东九州宜家佳商场是否存在欺诈行为的问题,刘海亮律师称,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调查、取证后才能确定。消费者朱先生是否应该得到经济赔偿,也应根据行为确定后的性质来定。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