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 网上兴起代看望业务

2013年07月10日 08:33 作者:周成刚 何青 赵辉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从本月开始,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八条中明文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大众网临沂7月10日讯(记者 周成刚 何青 见习记者 赵辉从本月开始,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八条中明文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常回家看看”这个带有明显道德色彩的诉求在法律层面上得到了约束,也让不少精明的商家从中发现了商机,纷纷通过网络发布有偿提供“代看望老人”的服务。然而,此种用金钱来代替亲情的服务方式真就会有人选择吗?对此,不仅法律专家称用金钱代替亲情达不到立法效果,消费者对此也并不买账。

      “常回家看看”已成网上商品

      8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栏内打上“代看老人”一词后,真就搜出了13条提供包含“有偿代看老人”的信息,而收费价格也从10元—3000元不等,而提供“有偿代看”服务的城市目前有北京、哈尔滨、杭州、西安、福州、深圳等。“‘代看老人’是我们网店刚刚推出的一项服务,主要是为了贴合政府刚出台的政策,满足一些因工作繁忙而不能抽出时间回老家看父母的群体。”一个网名为尉氏的网店私营业主向记者介绍道。而记者随后在地址栏内输入临沂后,发现临沂目前还没有网店推出此项服务。

      “购买宝贝的形式是时间费用+物品成本+交通费用。10分钟=8元,1小时=20元。”一家店主贴出了明确的收费标准,其他店家的收费也大同小异。

      “我们网店的‘有偿代看老人’主要是提供酒后代驾和跑腿办事服务。”尉氏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网店开办已有一年之久,业务只在北京开展,最近刚刚推出代看老人业务,收费价格目前暂定100元到500元不等,包括全程摄像后制作视频,全天候陪伴老人买菜做饭、遛弯、看病等项目,如果有特殊要求,还得视情况加价。  

      在外工作的独生子女成目标客户

      “我们的目标客户主要是在外工作的独生子女。”陕西西安的一位“lili”网店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店目前已接到了两笔生意,共进账400元,两位顾客都是要求他们提供陪老人去医院看病服务,“为了让顾客放心,他们还专门用DV机记录了陪老人去医院看病的过程,受到了顾客的好评。”“lili”表示,这两名顾客都是独生子女,目前一个在广州工作,一个在云南工作,两人也都向她表示,今后有这方面的需求还会找她来帮助。

      而查看开办“有偿代看”服务的这些网店所属城市,记者发现多是外来人口居多的城市,一家杭州的网店店主“soul”告诉记者:“很多单位要请假就意味着没有工资,更甚者或面临清退,在外工作的独生子女面对亲情和工作压力往往手足无措,而我们适时推出的这种服务也是迎合了这部分群体的要求。”

     

     市民:孝心不能代替

      经常在网上购物的市民程女士也注意到代看望老人的服务,她老家是河南,在临沂工作,平时也只有放假过年时才回家。刚看到这一服务的时候,程女士也动过心,但是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合适。“父母想见的是我,而不是礼物和钱,如果真的给家里送钱,通过银行就可以办到。”程女士对记者说。

      对于这种的服务,有些市民也并不买账。“这种服务看似可以为在外打工的子女尽点孝心,但是有谁能放心地让一个陌生人去接近自己的父母呢。”市民张先生表示,如果子女没有时间回家,可以多打电话,寄东西回家,孝心是无法代替的。

      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别说在外地打工上班了,就算在一个城市都好几个星期见不到,没空回来打个电话就行,找别人去家里怎么说都不合适。”市民陈老先生说。

      法律专家:金钱代替亲情达不到立法效果

      据临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倩介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立法是为了促进情感的沟通,而如今网上兴起的这种有偿代看老人服务,虽然消费者能够通过金钱换来一份心安但是与当初的立法目的还是相违背的。

      “我国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常回家看望、问候老人无疑是最基本的方式,当然现在一些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收入低,受制于时间和路费以及探亲休假制度没有落实也导致他们根本无法常回家看望老人。”王倩教授表示,有偿代看老人的兴起也体现了国家法律法规在制定时对于相关规定和条文的完善配套还没有到位,造成了一些想回家看望老人的年轻人即便在有《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法律约定下依然无法实现这一愿景。

      短评:

      这种把亲情商品化的方式并不是家中老人真正想要的,也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父母想见的是自己的儿女,想听到的也是自己儿女的声音,花钱找人代为看望的做法不仅不能尽孝,只会伤到父母的心。作为子女尽孝是天职,但孝顺与否更看重的是这颗尽孝的心,孝心是任何商品、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也许这种新兴的服务模式会有它的发展市场,但是这种服务又有谁来监管?谁来保障它的操作?难道仅仅依靠商家的诚信?换句话说,即便这种服务良好地发展下去,你花200元就能尽到你的孝心了?你花成百上千去消费这项服务就说明你是一个孝子孝女了吗?如果几十年后,你的女子也这样对你,你又是何种感受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