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一男子被囚渔船"报恩"三年 "归来"哭成泪人

2014年06月11日 08:43:00 作者:庄成 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4年前,为了家庭的生计,孙士龙和老乡一起到威海一艘渔船打工。由于夜间值班时不幸落入大海,在天亮后被一艘南方的渔船救起,该船4位渔民以“报恩”为由限制了孙士龙1300多天的人身自由,并强迫孙士龙为其打渔。

      临沂沂南县湖头镇农民孙士龙,4年前离开家乡去威海渔船打工,在经历了落水被救等一番转折后,被“囚禁”在南方渔船上1300多天的他跳海逃生,8日上午被江苏省连云港警方在海岸边救起,并于9日下午和妻子一起返乡。在回到家门口的那一刻,这位忍辱负重三年多的汉子在见到亲人后哭成了泪人。

      4年前,为了家庭的生计,孙士龙和老乡一起到威海一艘渔船打工。由于夜间值班时不幸落入大海,在天亮后被一艘南方的渔船救起,该船4位渔民以“报恩”为由限制了孙士龙1300多天的人身自由,并强迫孙士龙为其打渔。2014年6月8日凌晨,孙士龙在一次出海中发现陆地灯光后,跳进大海逃生,经过八九个小时的挣扎,天亮后到达连云港连云新城附近海岸,被当地边防民警救起。9日下午他与家人团聚后,回到家乡沂南县。

      据了解,被南方渔民救起后1300多天的时间里,孙士龙一直被限制在渔船上活动,在发现南方渔民欺骗自己,约定“报恩”三年的事情是一个谎言后,决定冒着生命危险也要逃离该船。“与其死在这艘船上,还不如死在回家的路上。”孙士龙说,就抱着这样的信念,他在发现逃生机会后,毅然跳进海中,并于日前获救。据了解,针对改南方渔船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连云港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我又有爸爸啦!” 

      三年多前离家时,孙士龙的儿子孙浩雷才刚刚10岁,如今已上初中了。“昨晚把儿子从学校接回来,儿子抱着爸爸哭个不停,毕竟是亲爷俩,过了这么多年他还记得。”丁兆玲欣慰地说。

      丁兆玲说,这几年娘俩相依为命,儿子是自己活下去最大的动力。孙浩雷从小也就比平常的孩子懂事,看到妈妈不开心的时候,自己就不淘气了,有时候还想办法逗妈妈开心。但毕竟经受了家庭巨大的变故,孙浩雷的性格也受到了影响,“儿子一直不怎么爱笑,很多时候都是一副很郁闷的表情。”丁兆玲说,“昨天去学校接他,我问他还记不记得爸爸的样子,他说记不清了。回到家看到坐在沙发上的爸爸,喊了声爸爸就哭着跑过去了。就和他爸爸聊天,一点也不生疏。”

      孙士龙欣慰地说:“儿子变化大,印象里还是个小孩子,现在长高一头了,都不敢认了。”

      丁兆玲告诉记者,看到爸爸回家,感觉儿子整个人都精神了,“今天早上,我们送他去上学的时候,他特别高兴,从来没见他那么高兴过,一直在说‘我又有爸爸了’。”  

      最担心被注销的户口难以恢复 

      在和孙士龙的交流中,这位朴实的庄稼汉对扣留他1300多天的渔民并没有流露出恨意,“毕竟当初是人家救了我,要不然我早没命了。”孙士龙说,自己对能不能抓到扣留他的人以及索要这1300多天的赔偿都不在意了,能活着回家就很知足了,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当年注销的户口该怎么办。

      记者随后在湖头镇派出所了解到,恢复户口并不难。负责户籍管理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临沂市公安机关户籍档案管理规范(试行)》规定,无户口人员恢复户口准备好办理户口申请表、办理户口呈批表、村居(单位)证明等等材料经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办理即可。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