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记者体验陶艺师:沉住气、定住神,才能做出好坯

2014年06月13日 09:45:00 作者:王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走进古朴庄重的临沂市博物馆,记者瞬间被馆内陈列的文物吸引,三楼西侧的古陶体验工作室里排满了各种陶器,与整个博物馆的古朴气质相得益彰。

      看过电影《人鬼情未了》的市民一定对这个镜头印象深刻:片中男女主角两双满是泥浆的手顺着旋转的拉坯机转、转、转……一个陶瓶的雏形慢慢呈现。正是这个经典镜头,让许多人记住了陶艺。6月12日,记者来到临沂市博物馆的古陶体验工作室,手脑并用玩泥巴。

      走进古朴庄重的临沂市博物馆,记者瞬间被馆内陈列的文物吸引,三楼西侧的古陶体验工作室里排满了各种陶器,与整个博物馆的古朴气质相得益彰。

      走进工作室,陶艺师宋军满手泥巴迎了上来,他在整理做活动剩下的泥巴。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工作室里存放着三大池子经过陈腐的泥巴,还有几台拉坯机。记者要体验的环节就是制作陶艺的基本技艺——拉坯。

      宋军取出一块泥团,经过反复揉搓之后放到拉坯机的轮盘上,准备拉坯。他通过脚下的力度控制拉坯机的速度,随着拉坯机轮盘的转动,双手抱住泥团,然后在泥团上部的中间部位扣出一个窝来,并上提把窝拔高。

      随后,宋军又把左手放在窝里边,右手放在窝外,两手四指里外相对挤拉窝泥,向上或外扩展,使窝泥变薄成适当厚度的坯体,整个过程还要不时地加水润滑。在宋军双手力度的不断转变下,坯体也随之呈现出桶、瓶、碗等简单的形状。

      看着如此神奇的变化,记者急切地想体验一番。“拉坯时一定要沉住气,憋住一口气拉上来,除此之外就是要心静,其他都是手上的活。”宋军先给记者讲解了要领,又在记者旁边指导。

      “拉坯的第一个环节是要抱住泥,能不能把泥定在轮盘中心就决定了能不能拉成坯。”按照宋军的要求,记者小心翼翼地控制着泥,慢慢地,泥团上部开始出现一个窝。但是,由于过于紧张,记者忘记了加水,泥团跑偏了。

      这样一来,只能重新开始,为了能让记者体会经过拉坯定型的环节,宋军把定中心、开孔的活都干完之后,再让记者定型。

      记者模仿宋军拉坯时的样子,一手在里,一手在外,边拉边提,旋转着逐渐向上,果然各种形状逐渐显现,只是由于记者手生,拉出的形状都不够圆润完美,与宋军的相差甚远。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做成了一个还看得过去的大碗,等待晾坯、修坯和烧制。 (记者 王璐)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