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中考没出成绩报志愿 临沭教体局:为学校均衡发展

2014年07月04日 08:48:00 作者:王璐 李晖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6月30日,中考成绩公布,初三考生都在忙着选择理想的高中,而临沭的考生因为在成绩公布之前就已经填报了志愿,没法根据自己的成绩做出选择。有家长对成绩公布之前填报志愿的做法提出质疑,而临沭县教育体育局则称该举措是为了临沭3所省级规范化中学的均衡发展。

      6月30日,中考成绩公布,初三考生都在忙着选择理想的高中,而临沭的考生因为在成绩公布之前就已经填报了志愿,没法根据自己的成绩做出选择。有家长对成绩公布之前填报志愿的做法提出质疑,而临沭县教育体育局则称该举措是为了临沭3所省级规范化中学的均衡发展。

      7月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称,中考成绩公布了,孩子发挥不错,考了500多分,这本应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是孩子和家长却高兴不起来。

      据这位市民介绍,按照临沭县教育体育局的要求,孩子在成绩公布前就已经填报了志愿,填的是临沭一中,而他的成绩已经超过实验中学的分数线。“实验中学离家近,教学质量好,这个分数不读实验中学太可惜。”该市民认为在公布成绩前填报志愿的做法不合理。

      7月3日是临沭县中考报名的日子。记者来到临沭县城的3所高中,学校里到处都是前来报名的家长和学生。不少家长对公布成绩之前就填报志愿的做法颇有微词,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王先生的女儿估分520分左右,根据往年的经验,她报考了实验中学,但是她的实际成绩不到500分,这个分数比实验中学532的分数线差很多,但是过了临沭一中和临沭二中的分数线。虽然成绩高出另外两所学校的分数线,但是因为她没有填报这两所学校的志愿,所以她没有学校可以上,只好考虑作为择校生入学。

      随后,记者就此咨询了临沭县教育体育局。基教科解科长告诉记者,各个县区的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所不同,临沭县2013年开始在公布成绩之前填报志愿,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让临沭3处省级规范化中学均衡发展。

      记者查阅临沂市教育局公布的《2014普通高中招生政策问答》发现,在普通高中如何填报志愿这一栏规定: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发布后,可由考生本人携带准考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到志愿高中学校直接填报,也可由县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志愿填报。

      这一问题在临沂市教育局得到证实。基教科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填报志愿应该在成绩公布之后进行,对于临沭县的情况,他们会进行落实。

      家长说法

      不知己也不知彼,如此择校像赌博

      “在公布成绩之前,考生既不知道自己的成绩,也不能确定总体排名,是一种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的状态,很难刚好选到理想的学校。”考生家长吴先生直呼如此择校像赌博。

      吴先生的女儿成绩不是很好,为了能够读上高中,他们根据往年三所学校的录取分数,为女儿填报了实验中学。“往年实验中学分数线很低,保底我们才报了这个学校。没想到,今年成了最高的,女儿没学上了。”吴先生很后悔为女儿报错了学校,更痛恨这种招生制度。

      在临沭二中,记者遇到了一名和家长一起来学校报名的考生,她的成绩已经够上实验中学了,但是当时填志愿的时候太保守,没敢报,所以只能读临沭二中。

      这位考生说,很久之前,高考也是先填志愿,现在已经淘汰了这种方式,临沭还在延续这种方式,实在太落后了。“听说临沂的考生都是根据考试成绩填报志愿,而临沭的考生却不能,这样很不公平。”该考生说,这根本没法完全表达他们的意愿。

      质疑成绩公布前报志愿的家长普遍认为,公布成绩前填志愿会使一些考生因为填报志愿不合理而高分落榜,或考生超常发挥,却因志愿问题不能读到理想学校,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很大压力,而根据成绩选择学校相对更加稳妥。

      记者 王璐 李晖

      相关链接

      临沭县教体局:此举是为了学校均衡发展

      根据临沂市教育局规定,全市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是在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发布后。那么,为什么临沭县教体局却规定在公布成绩之前先报志愿呢?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该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科解科长向记者介绍,之所以让学生在出分数前先报志愿,主要是为了高中学校可均衡发展。据了解,目前,临沭共有3所高中,都是省级规范化学校,都是优质资源学校,为了3所学校可均衡发展,教体局规定学生没出成绩前就要填报志愿。

      同时,记者了解到,临沭之前还有两所高中,由于报考学生少,学校被迫撤销,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解科长说,现在,他们根据临沭县中考的实际情况,采取先报志愿的方式,让3所师资力量差不多的高中可以均衡发展,而且最近两年的招生情况都很稳定,也表明大部分市民对此政策也是认可的。

      虽然,临沭县教体局这一做法可均衡高中优质资源,然而这种方式却与政策不相符。对此,解科长表示,市里的新政策出台的时候,临沭县的中考工作早已全面开展了,虽然他们的报考方式和上级政策稍有抵触,但也无法再改变了。

      同时,在该县教体局高副局长看来,公布成绩前填志愿也并非毫无依据可循。他告诉记者,学生主要是根据5月份的毕业考试成绩填报志愿书。毕业考试结束后,学生会对自己的成绩有所了解,然后再根据往年各个高中的分数线,决定报考哪所学校。

      记者 王璐 李晖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