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规范中小学招生 小学禁招一年制学前班

2014年07月04日 08:19:00 作者:金成远 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临沂市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做出进一步规范。未在户籍所在片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就学。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临沂市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做出进一步规范。按照规定,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入学,任何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小学不得单独招收学制一年的学前班。

      就近入学

      学区划分方案要及时公布

      按照《通知》要求,各县区要按照“全覆盖、无盲点、便民生”的原则合理划分学区,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入学。要在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指导下,按照就近入学原则,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居住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合理划定辖区内每一所小学的招生范围。要根据《义务教育法》,严格落实小学招收年满六周岁儿童(截至当年8月31日)入学的规定。

      初中应当招收全部小学毕业生入学。各县区学区划分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划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

      未在户籍所在片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就学。

      免试入学

      学校不得以考试选拔学生

      按照要求,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入学,任何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公办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初中学校实行对口划片招生,对口划片可根据小学生源情况采用单校划片“一对一”、“一对多”或多校划片“多对多”等方式。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不得擅自附加招生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片区内予以调剂。

      就近入园

      尽量避免用车辆接送幼儿

      在学前教育的招生中,《通知》要求,幼儿园招生时,要按照“方便家长接送、就近入园”的原则,尽量避免用车辆接送幼儿,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根据《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幼儿园招收幼儿需满足招收学龄前儿童年龄在3周岁以上(截至当年8月31日)的要求。幼儿园招收的大、中、小三个年龄段的班级数量要基本相当。小学不得单独招收学制一年的学前班。附设幼儿园的小学不得作出在本校附设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就能在本校就读小学等不符合规定的承诺。

      相关新闻

      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随迁子女入学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①父母至少一方与所在县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所在县区务工一年以上;②父母至少一方持有所在县区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并在务工地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一年以上正式租住手续的住所);③符合规定的入学年龄。

      符合以上条件者可以在规定时间到居住地所在范围内学校申请入学。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协调解决。小学六年级第二学期、初中三年级第二学期不再接受随迁子女入学申请。随迁子女申请入学,应当提交以下材料:①父母一方在所在县区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②父母一方在所在县区居住证;③父母一方在所在县区房屋产权证或房屋租赁证明;④学生及其父母户口簿;⑤原学校学籍档案(小学一年级需要提供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外出就读证明,初中一年级需要提供小学毕业证书)。

      记者金成远 付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