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大众网记者24天三入堰岭寻人 揭开"传销村"真相

2014年09月16日 08:06:00 作者:李泽 来源:大众网
 9月14日,王峰的亲属从陕西向大众网记者寄来感谢的锦旗,由此,发生在一个多月前的大学生误入传销窝点、断腿逃出的惊险事件再次浮出水面,大众网首度披露历时24天的“魔窟寻人”过程。

     

    被骗入传销团伙的陕西小伙曾居住过的民房,可清晰看到“水塔”。 大众网记者 李泽 摄

     

    经过堰东村桥南头的限高杆,即可达到村后的堰岭。 大众网记者 李泽 摄

     

    陕西小伙暗中记下的参考物“学校”和远处的水塔。 大众网记者 李泽 摄

     

    陕西小伙王峰逃出前居住过的房子外面,通常会有人盯梢。 大众网记者 李泽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泰安市堰东村后堰岭上,陕西小伙曾居住过的民房。 大众网记者 李泽 摄

      大众网记者 李泽 

      22岁的陕西大学毕业生王峰(化名),接到同学的热情邀约,正满怀憧憬开启人生事业时,却被骗到泰安岱岳区堰东村的传销窝点,被禁锢长达40余天。大众网接到王峰亲属的求助,在长达24天的时间里,大众网记者三入堰岭、深入传销村寻找王峰,并接应前来寻找王峰的亲属为他们带路,直至王峰逃离“魔窟”、亲属双方见面,安全返回陕西。

      9月14日,王峰的亲属从陕西向大众网记者寄来感谢的锦旗,由此,发生在一个多月前的大学生误入传销窝点、断腿逃出的惊险事件再次浮出水面,大众网首度披露历时24天的“魔窟寻人”过程。

      来自陕西的求助:22岁妻弟性情大变疑入传销 

      2014年8月14日22:00,一位来自陕西的小贾(化名),通过大众网泰安网友群联系到大众网记者。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妻弟王峰以前性格很开朗,但是自从7月份到泰安后性情大变,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时,说话声音都很消极,跟吃不饱饭一样,小贾曾试图问他现在在哪,具体在干什么之类的问题,王峰马上就会生气,好像这是一种禁忌。

      小贾说,王峰到达泰安后,先后以和同学办培训班及周转为名,分两次要求家人打来7000元,此后便经常手机关机。小贾感觉事情不对,于是多次打电话、发短信联系王峰,但也只是偶尔才能接到王峰的回电,感觉王峰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小贾还向大众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情况,他曾以帮助王峰修改手机套餐为由索要过其手机密码,而后通过查询王峰到泰安后的通话记录得知,王峰到泰安后仅拨打过一个泰安当地的手机号码,小贾分析,这个号码很可能就是把王峰骗入传销同伙的同学电话。小贾也曾拨打这个号码,但该号码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小贾怀疑王峰被骗入了泰安的传销组织,然而,如果到泰安茫茫人海中找出一个人,而且还是不能确定位置的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万般无奈之下,小贾一方面通过联系王峰的女友打听消息,另一方面向大众网记者求助,希望大众网能够帮助他找到王峰。

      偷传出来的信息:王峰疑在泰安市岱岳区堰东村 

      8月20日,王峰的女友告诉小贾,王峰给其打电话时曾说过,他在泰安城区西郊一个叫“yan(音)东”的村里,因为发音问题,王峰的女友并没有听清楚地名,不过王峰还提到,要进这个村首先要经过一个大桥,他们就住在距离桥不远的民房里,大约有100多人。

      很快,小贾把这个消息提供给了大众网记者。大众网记者通过调查了解,泰安城区西郊确实有一个叫堰东的村子,而堰东村旁就是长城路上的庞河大桥。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堰东村早在2011年时就曾因有过传销窝点。

      王峰提到的“yan东”究竟是不是堰东村?大众网记者告诉小贾,如果王峰再有电话打过来,只要他说话方便,一定确认下他说的“yan东”是否就是堰东村。

      记者乔装一探堰岭:发现大门反锁的传销“魔窟” 

      为了探听虚实,8月2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岱岳区堰东村,试图在这里发现一些线索。

      经过了庞河大桥,穿过堰东村商业街,就是堰东村。由于堰东村紧靠长城路,周边有不少企业,这里的民房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租住,人口相对密集而杂乱。

      大众网记者以租房为由在村里察看。有村民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堰东村,如果想要租能够容纳100人规模的房子,除非要到堰东村西南的堰岭上,那里很多废旧厂房往外出租,不过该村民告诉大众网记者,堰岭上的房子里,多数被一些传销团伙所租住。

      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堰东村里的一座桥上,这座桥并不是庞河大桥,而是连接堰东村南和村北的一座桥,桥南头就是村民说的传销团伙活动地点——堰岭。

      堰岭上的坡地,多为当地村民的墓地,逐级增高的坡地里,大大小小的墓碑林立,沿着坡地中崎岖的小路往上走,就可以直达堰岭。

      堰岭上的树木很是茂盛,由当地村民建起来的二层厂房、民居错综分布在树林里。这些房屋多半窗户已被封死,大门紧闭,从外边看不出一点有人居住的模样。在堰岭的山坡上,大众网记者遇到了一位老羊倌,当和老羊倌聊起堰岭的传销窝点时,老羊倌指着堰岭上的民房告诉大众网记者:“看吧,都在那里边,净是些小青年,要是天冷了,还能看见他们出来在坡上捡树枝烧火做饭,现在都躲里边不出来了,怕逮!”

      行走在堰岭的小道上,除了几个废品收购中转站之外,道路两侧的其余房屋的大门大都被从里面反锁住。在一处转角,大众网记者看到六七个约20岁左右的年轻人蹲在路边墙角抽烟说笑。见到有人走了过来,他们马上很警惕地站起来看着大众网记者的举动,其中两个年轻人则很快转到房后,直到大众网记者走远,他们才放松了警惕继续说笑。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来到了堰岭和堰东社区交界的地方,在此居住的村民向大众网记者透露,在当地人眼里,堰岭上搞传销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以前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家长到这里找孩子,派出所也排查过,但不知道传销有什么“魔力”,排查完没多久又会死灰复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大众网记者:“像每天早晨,他们(传销团伙)都会到下边(堰东村)吃早饭,或者三五人一伙,或者十来人一伙,在通往岭上的路口,还会有盯梢的人,最近可能风声紧了,出来的人比较少了,只有在堰东集的时候才出来买东西,一买一大堆。”

      记者二进堰东村:早上6点守候堰岭下等待王峰 

      8月30日,王峰的女朋友告诉小贾,王峰来消息了,这次已经确定,王峰就在岱岳区堰东村,而且,就在桥头以南的坡地上。

      根据王峰的形容,他们居住的地方离桥不远,也是在桥南的坡地上。小贾根据大众网记者提供的堰岭和桥的照片分析,王峰应该就在堰岭上的某处民房里。

      小贾当即决定与王峰的大哥一起赶来泰安营救,但王峰突然的一个电话,又让小贾不知所措。

      8月30日23:00左右,小贾突然接到王峰偷偷打来的电话,说近期不要再联系,因为传销团伙的管理者突然变得很谨慎,他们被带到堰东之后,经常深夜被管理者叫起来连夜搬家,说是要躲避排查。长达一个多月的禁锢,王峰已经变得不再相信任何人。当小贾问起王峰是否早晨都会出来吃早饭时,王峰只是简单回答了个“是”,而后草草挂断了电话。

      8月31日,受到小贾的委托,大众网记者在早上6时便赶到堰东村,在连通商业街和堰岭的路边文化广场处守候,试图能够发现下来吃早饭的王峰,然而,一直等到上午8时许,来往的人群里一直没有出现王峰的身影。

      记者三赴堰岭带路夜探:穿过农田摸到传销民房外 

      9月3日,小贾接到王峰消息,称其团伙目前又有搬家迹象。小贾当即决定,立即动身赶往泰安营救王峰。

      9月5日下午,小贾与王峰的大哥赶到了泰安,在大众网记者的带领下直奔堰东村,找到了王峰所描述的桥以及堰岭。因为还不能完全确定王峰具体住在哪一处民房里,小贾和王峰的大哥先暂住在堰东村口的招待所里,同时打电话给王峰,暗示他们已经到达堰东村。

      一路奔波,从陕西到泰安一千余公里的距离,两个年轻人虽然很疲惫,但想到距离王峰很近了,俩人都很激动。小贾提到,王峰曾说他们作息很有规律,一般晚上9点左右就会关灯休息,而在晚上9点之前,他们通常都是开着灯。小贾感觉,如果晚上在堰岭上亮着灯的民房,很有可能就是传销团伙居住的地点。

      于是,趁着夜色,大众网记者带领他俩进入堰岭。

      由于担心有人沿途放哨,怕惊觉对方,大众网记者与小贾一行选择从农田里穿行而入。

      夜晚的堰岭静得出奇,站在堰岭最高处,依稀可以看到仅有两三处还亮着灯,一行人沿小路走到亮灯的房屋后面,虽然能听到有人说话,但因为窗户高且已被遮挡物封死,并不能看清里面的状况,因此不敢贸然行动。

      寻找无果后,一行人离开了堰岭,决定第二日继续寻找。

      突如其来的变故:传销团伙突然搬家,王峰记下“路标” 

      9月6日下午5时左右,小贾接到王峰的电话。王峰说,他们团伙已经在前两天转移到了新的地方,但还是在堰东村。虽然是趁夜转移,但这次,王峰清楚记得当时曾路过一个小学,团伙人员就住在小学南面不远的胡同里,而在王峰所住的地方,能够清晰地看到附近一个很高的水塔状建筑,在胡同里,传销团伙安排了很多放哨的人员。

      这个消息让小贾很振奋,大众网记者当即向当地村民打听得知,堰东村附近仅有一所堰堤小学,而堰东村的水塔状建筑,应该是堰堤小学旁的泰安市监狱西厂大院里的高水塔。综合村民的描述,大众网记者带领小贾他们找到了堰堤小学驻地,小学旁果然伫立着一个高高的水塔,而在小学附近的胡同里,同样发现了疑似放哨人员。

      由于当时的形势复杂,大众网记者建议,由小贾整理出王峰的个人资料以及有关传销团伙的消息,第二天一早就去当地派出所报警,请求警方帮助。

      艰难的团聚:王峰跳窗断腿逃出魔窟 

      当王峰得知其家属已抵达泰安,并就在不远处时,再也压抑不住逃跑的决心。

      9月6日20时,王峰趁传销团伙吃饭间隙,从窗户跳出,抹黑沿长城路一路奔逃,在泰山玻纤附近,与闻讯赶来的小贾和哥哥会和。在逃跑和跳窗过程中,由于地形不熟悉,王峰的腿被摔成骨折,身体多处不同程度受伤。

      突然的团聚让小贾他们很紧张,因担心有传销团伙人员发觉跟来报复,王峰和亲属连夜乘车赶回陕西老家。至此,王峰已在传销团伙被限制人身自由40天。

      在逃离传销魔窟一小时后,小贾告知大众网记者,王峰见到家属后情绪很不稳定,也没有过多谈及在传销窝点40天里的遭遇,只是说,他是被同学以找工作为由带到堰东村的。在其居住的地方,每个房间里都有八九个人,均为外地人,有被骗来的学生,也有一些社会人士,共有百人之众,他们均被限制了人身自由,手机、身份证等全部被没收,如果想要发展下线和给家里人要钱,只能使用由传销团伙提供给的老款非智能手机。

      后记: 

      9月6日夜,大众网记者通过微博公开向泰安警方举报了禁锢王峰的传销团伙。@岱岳警方9月7日通报:接群众举报,岱岳区公安分局组织专门力量,9月6日和7日晚,打掉传销窝点两个,依法处理传销人员30余人,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

      为感谢大众网记者在24天里对寻找王峰提供的帮助,9月14日,王峰的姐夫小贾特地从陕西给大众网记者寄来锦旗:古道热肠排忧解难,浑身是胆斩怪除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