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秋雨送秋凉商家也知秋 临沂烧烤店变身服装店

2014年09月17日 08:16:00 作者:杨青 黄继春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一场秋雨一场凉,伴随连续的阴雨天,临沂市气温下降明显,16日最高温已降到20℃以下,秋味渐浓。古语云,观一叶而知秋,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应对季节转换带来的市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各类市场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一场秋雨一场凉,伴随连续的阴雨天,临沂市气温下降明显,16日最高温已降到20℃以下,秋味渐浓。古语云,观一叶而知秋,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应对季节转换带来的市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各类市场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秋装高价亮相,优惠要等十一

      有人笑言,季节转换,女人的衣橱反应是最快的。然而,近日突然转凉却让不少女士直呼“没衣服穿啦!秋天的衣服还没来得及买呢!”

      16日,记者来到市区多家商超看到,货架上秋装已然成为主打,寥寥无几的夏装也处于清仓甩卖中。然而上市的新款秋装面料多偏薄,明显已不能满足现在气温的需要,而像厚毛衣、风衣、毛呢外套等则很少,一些店内有打折在售的也多是去年存货。另外,由于新品刚刚上市多是原价销售,很少见到有优惠,随便一件毛衣、外套就要四五百元。虽然是工作日,商场内仍有不少顾客在挑选衣服,不过却是看的多买的少。“天冷了,本来想来买件厚外套,但都没有优惠活动,原价买太贵了,还是到网上买吧。”顾客吴女士说。商场内销售人员表示:“秋装新款不可能一上来就打折,而且现在不是节点,估计等到十一的时候,就都会有比较大的促销优惠活动了。”

      烧烤店冷清欲转行,火锅店热闹起来

      天气由热转寒,“以食为天”的市民吃饭口味自然由追求清凉转为“吃点热乎的,暖和暖和”,这使得市区不少露天烧烤店前门可罗雀,冷冷清清,而冷清了一个夏季的火锅店生意则日渐红火。

      在新华路上,记者看到,一家烧烤店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店面装修。“烧烤是季节性的,天冷了很少有人来吃了,营业额和天热的时候根本没法比,所以打算装修一下开服装店了。等到明年夏天再做烧烤。”正在店内收拾装修木料的烧烤店老板对记者说。而在相距不远处的另一家烧烤店,老板和两名服务人员守着冷清的烧烤店,无聊地玩起了手机。“中秋节以后就明显没生意了,这几天正盘算着改做啥,往年都是过了烧烤旺季就卖些炒菜,今年想做火锅,这不还没想好呢。”多年经营这家烧烤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与冷清的烧烤店相比,不少火锅店则人气旺盛、生意红火。16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新华路一家火锅店看到,虽然不是饭点,但店内仍有七八名顾客。据该火锅店的老板介绍,中秋节之后,店内的营业额和日接待量便开始逐渐上升,近日尤其明显。“和天冷有关系,这两天营业额比前段时间增长了20%多。每年10月份到12月份都是火锅旺季,过段时间生意应该更好。”店老板笑着说。

      市场上,水煮鱼、涮羊肉等这些秋冬食用的食物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嫌热,一整个夏天都没吃火锅了,这几天这样的阴雨天最适合吃火锅了,打算下午买点原料自己回家做顿。”

      几天卖不出一支,雪糕、冷饮撤柜

      天气转冷,雪糕、冷饮也毫无意外地遇冷。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店铺了解到,虽然一支雪糕价钱不贵,但遇上连日的阴雨天气,市民很少再购买,让不少店铺的冷饮柜成了摆设。

      “虽然不比夏天卖得火爆,但前几天天气晴好的时候生意也还好些,一天可以卖出十多支,这两天下雨天冷了不少,都没人买了。”看着冷饮柜里“躺着”的各式雪糕,一小卖铺的老板无奈地说。而天气转凉之后,市民在孩子的饮食上也特别注意,不再给孩子买雪糕等冷饮,转而消费其他替代品。“天冷了,孩子有时要吃雪糕,就给买点别的零食来替代。”市民张女士说。

      金雀山路一家小卖铺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天气转凉相比往年要早些,再加上连日来的阴雨天气更让自己的冷饮柜“雪上加霜”。“冷饮柜里的雪糕还是上个月进的货,剩下的这几十支不好卖,只能自己家里内部消化了。”在中丘路一家小卖铺内,冷饮柜里早已空空如也,“还有一些没卖出去的,但开着冰柜耗费不少电,于是就将所剩不多的雪糕放在小冰柜里冷藏了。”该店铺老板告诉记者。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很多冷饮店也同样冷冷清清。16日,记者采访时几家冷饮店干脆关门没营业。

      见习记者杨青 黄继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