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预付式消费纠纷不断 工商:索要凭证可维权

2014年11月07日 09:20:00 作者:范彩霞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没有你想不到,只有你不知道的各种会员卡。办理会员卡确实在消费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因会员卡消费发生的各种纠纷也不鲜见,甚至涉嫌巨额诈骗的刑事案件我们也时有耳闻。让我们来说说会员卡的那些事。

      在临沂人的生活中,会员卡消费早已不再是新鲜的消费方式,它渗透在我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超市、商场、服装、化妆品、美容、美发、美体类、运动健身、加油、洗车、洗浴、按摩、足疗、娱乐、电影院、餐厅……没有你想不到,只有你不知道的各种会员卡。办理会员卡确实在消费时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因会员卡消费发生的各种纠纷也不鲜见,甚至涉嫌巨额诈骗的刑事案件我们也时有耳闻。让我们来说说会员卡的那些事。

      美容院转让会员卡失效 老板店员不知所踪

      市民刘女士于2012年底在兰田步行街某美容院办理了一张会员卡,谁成想,仅仅用过一次会员卡之后,当她再次使用时美容店已经转让。

      “这张专门做背部按摩的会员卡价值300元,总共可以使用5次,比单独消费便宜很多。当时做了一次感觉不错,心想也不是很贵,就办了。”刘女士后来因工作忙碌,一年多都没再去美容院做过按摩。期间,美容院店员也曾多次打电话给刘女士催促她去按摩。“我一直都没去,所以里面还有四次可以用。”

      2014年3月份时,刘女士想去做一次按摩,便打电话提前预约。“可是,那一次我打了很多遍电话,都没有人接,我以为是店里忙,也没多想就又没去。”转眼到了11月初,刘女士想带朋友一起去做按摩,可是这一次直接让刘女士傻了眼。

      “店不知道已经关门多久了,门口贴着转让告示,里面空无一物。”刘女士随即按照告示上的电话拨过去询问具体情况。“起初接电话的人说自己是美容院老板,因为不想做了,所以转让了,后来当我问到会员卡的事时,电话里的人突然改口说自己是房屋中介,并不是老板。”

      刘女士后来又多次致电询问关于会员卡退钱的事,但是对方一直坚称自己是中介。“我们办卡的时候是店员给办理的,当时也没给收据,更没见过老板。这店转让了,可是我的钱还在里面啊。”刘女士认为,最然钱不多,但按道理,老板应该退还消费后剩余的钱。

      “一开始他还承认自己是老板的时候,他说有很多会员跟我情况一样,还有比我充值金额更多的,但是不会给退钱。”刘女士对于会员卡的事很是无奈。虽然钱不多,但总觉得花得冤枉,花得憋屈。她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各类会员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重蹈她的覆辙。

      会员卡,“馅饼”还是“陷阱”?

      你是否检查过自己的钱包里到底有几张会员卡?他们都是些什么类型?办理时是因为打折、积分、享受尊贵待遇还是仅仅为了方便?会员卡使用时服务是否到位?而你又是否遇到过会员卡骗局呢?令我们眼花缭乱的会员卡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调查:

      会员卡有优惠是办卡主要原因

      刘女士所遭遇到的会员卡变废卡的新闻每天都在上演,很多人之所以对各类会员卡趋之若鹜,归根结底还是商家的各类优惠政策及便利条件画出一个“大馅饼”,吸引着顾客。当然幸运的就能吃得很香,而遇到无良跑路商家的那些就只能“望饼兴叹”了。

      记者在沂蒙晚报新闻QQ群里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究竟有多少人办理过会员卡。粗略统计显示,90%的网友都有1到3张各类会员卡在手。而会员卡涵盖范围也很广,主要涉及美容、餐饮和娱乐。我们按照会员卡根本属性将其分为打折卡和预付费卡。

      打折卡顾名思义,就是仅仅享受折扣优惠,或者会员积分送礼。而预付费卡,就要求会员提前充值,后消费,也可享受折扣优惠。

      而这两者的根本区别就在是否预付费。所有关于会员卡的纠纷问题甚至诈骗案件,都是预付费卡。

      “我曾经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我在一家饭店办理的会员卡,充值1000元,进店吃饭不仅打8折,还送啤酒和小菜,因为确实优惠很多,所以就办了。”网友“沧藏”说,谁成想,卡里的钱消费了不到一半,饭店就倒闭了。“没办法,我们连老板在哪都找不到,几百块钱也犯不着打官司。”

      剖析:

      “馅饼”为何会一秒变“陷阱”?

      有些商家在推出会员卡时,实行的都是终身一卡制,这样在无形中就打消了会员的担心。但是所有人几乎都会忽略会员卡背面的一行小字: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

      很多人在使用的时候从不会考虑这句话的合法性。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不平等的霸王条款。说白了,等哪天商家倒闭、跑路,商家可能就会搬出这句解释,让顾客无言以对。办卡时说好的优惠于是瞬间变泡影。

      记者从12315了解到,因商家倒闭、消费者充值会员卡余额未使用完却得不到退还的投诉非常多。“其中会员卡投诉最多的就是美容院、美发店和健身房倒闭,造成无法追回预付金额的案件。”工作人员称,这类消费者很多,大多数在遇到问题后不知所措,维权无门。

      “一卡终身制”是一种吹嘘宣传的噱头。而一卡终身制究竟指的是与店面绑定还是与品牌绑定呢?

      经常会有在商家经营不善转手后,新老板虽并未更改店铺名称和提供的实际服务,但却不承认以前会员卡的有效性。经营方将产生的债务和风险转嫁到会员头上,这让会员们无法接受。购买、办理、使用会员卡,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时刻提高警惕。

      律师:

      理性消费勿盲目预付费

      会员卡消费存在多种风险,那我们是否可以未雨绸缪,规避风险,让消费更安全呢?记者采访了沂蒙晚报法律顾问彭海。他认为降低会员卡消费风险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理性考察,切勿盲目预付费,尽量减少预付费。

      彭律师告诉记者,以刘女士为代表的类似案件,维权是没有问题的,关键的是能否实现维权。如果店家跑路,不知所踪,维权非常困难。“这种预付费的案件很多,多数商家在宣传时并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夸大、吹嘘是常用招数,而消费者往往非理性消费,头脑一热,就办理了会员。出问题后却无法追回余额,这多少都带有欺诈性质。”彭律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在决定办卡充值前,应该认真考察一下商家的实际能力是否与宣传相符,不能轻信所谓的口碑,应查证商家的工商登记。在考察后也要理性消费,预付费以少量多次为宜,用多少,充多少,也可降低风险。

      工商:

      消费索要凭证可用于维权

      工商部门建议,在会员卡投诉案件当中,如果消费者是实名制办卡,可寻求工商部门帮助,协调维权。“如果是非实名制用户,能提供消费凭证也可。”工作人员称,涉案金额较大的,他们会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协助公安配合调查。

      记者范彩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