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菜保险"将破解菜贱伤农 临沂已有保险公司行动

2014年11月20日 08:05:00 作者:杨帆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年来,蔬菜价格大起大落如坐过山车,头年可能还是“蒜你狠”、“姜你军”、“向钱葱”,过了年或许就是一片低迷声。19日,记者从物价部门获得权威消息称,我省将开出“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药方,意在治疗“菜贱伤农病”,熨平蔬菜价格波动风险。

      近年来,蔬菜价格大起大落如坐过山车,头年可能还是“蒜你狠”、“姜你军”、“向钱葱”,过了年或许就是一片低迷声。甚至像2011年从春至冬,白菜几分钱一斤仍无人问津般的窘况,也在不同蔬菜中循环上演,致使众多菜农辛苦一季却血本无归,临沂市民菜篮子拎着也不稳。19日,记者从物价部门获得权威消息称,我省将开出“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药方,意在治疗“菜贱伤农病”,熨平蔬菜价格波动风险。

      19日,晚报记者就此消息向市物价局核实时,得知太平保险临沂中心支公司刚就此事与物价部门对接,尽管“蔬菜目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相关通知仍在省级部门会签阶段,但多家保险公司在临沂的分支机构早已积极行动起来,开始着手完善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就确定在我省开展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试点,并委托中国农科院实地调研了潍坊等6市蔬菜种植品种、规模及价格情况,提出了初步实施方案。2014年1月底,省物价局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部分市开展蔬菜、生猪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消息人士介绍,未来将面世的我省《蔬菜目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试点通知》,目前正处在会签稿阶段,待省物价局、农业厅、财政厅、金融办和保监局联合会签完毕,并报省政府批准后才能正式出台。目前,会签稿确定的首批纳入保费财政补贴的蔬菜品种,包括大白菜、大蒜、马铃薯、芦笋4个产量大、居民生活需求多、价格波动明显的大路菜。保费由投保农户自行承担20%,省级补贴80%,其中省级保费补贴资金从省级价格调节基金中列支。

      那么,超出保费财政补贴范围的蔬菜品种,是否意味着与目标价格保险无缘了呢?该消息人士称,对于地方性种植面积和影响力较大、开展保险基础工作较扎实,具备推行目标价格保险条件的菜品,各地也可自下而上进行申报,也能争取被纳入。

      此外,会签稿还明确保险期间为参保蔬菜品种收货后的自然上市时间,以保险条款约定的目标价格作为起赔标准,当保险期间内参保蔬菜平均生产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对跌幅部分进行相应赔付,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生赔付。

      参保蔬菜目标价格又是如何确定的呢?会签稿中规定生产价格由价格主管部门检测发布,目标价格参照参保蔬菜前3年平均生产成本,或保险期间内前3年平均生产价格(地头收购价)确定。目标价格=每亩生产成本(元/亩)/每亩总产量(斤/亩)。

      对此,该消息人士解释道,保险可分为保成本与保收益两类,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属于保成本的政策性保险,保障金额原则上为保险标的生长期内所发生的直接物化成本,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灌溉、机耕、地膜和人工等成本。保障菜农面对蔬菜价格下跌,血汗与各项支出不会付诸东流。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